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明善:小康等不来,是干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36 新华网

   “小康等不来,是干出来的”——记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占符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善

  新华网海口2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 卜云彤)“做党的人,就要做党的事,就要一心一意为村民谋幸福。”在个人致富还是共同富裕的问题上,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占符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善无怨无悔地选择了后者。王明善原来在外做生意很红火,盖起了楼房,开上了自家的小汽车。1992年,镇里和乡亲们要求他回家乡当村支书。王明善二话没说,毫不犹豫

地接下了这副重担。当时王明善面临的困难很多,多数群众对他半信半疑,认为他干不了多久。占符村共725户、3023人,是有名的落后村。这里干旱缺水,人均不足七分地。村支部“开会借月亮”,学生“读书借祠堂”,群众生活“水贵如油,嫁女数水缸”。王明善说:“用不着向乡亲们表白什么,实干是最好的宣言。”在近1年的时间里,王明善首先领着群众筹款建起水塔、800平方米的学校教学楼、160平方米的村委会办公室,维修了所有自然村的道路,初步改善了村里的生产、生活状况。

  但是,如何彻底改变家乡的贫穷落后面貌呢?王明善说:“小康等不来,是干出来的。”他带领新班子成员挨家挨户地走访,谋求致富良策。最后,王明善把目光盯在开发昌赛山上。昌赛山是一块多年丢荒的荒山,满山是石头,土少缺水,开发难度很大。1996年初,在镇委、镇政府的支持下,王明善统一支部班子思想,发动群众筹集资金35万元投入开发昌赛山,其中他本人拿出20万元。经过两年不懈努力,在昌赛山种植荔枝980亩、杨桃60亩、花梨木300亩,还建起100只壅羊以及1000只鸡的养殖场。接着,王明善瞄准本地山区宜种优质林木海南花梨的优势,在昌赛山创办花梨育苗基地,培育花梨种苗40多万株。近两年,王明善不满足于“小富即安”,抓住海南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机遇,组织投资500万元,建起集旅游、休闲度假、酒店、会议中心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村“金果园”,解决了100余名农村青年的就业问题,每年还为国家上缴税金近10万元。

  王明善和干部群众的汗水终于收获累累硕果。2004年,占符村全村经济总收入1600万元,与10年前相比,翻了三番;农民人均纯收入3800元,与10年前相比,也翻了三番。2005年,全村经济总收入又有增长。村党支部连续7年被市、镇评为先进党支部,王明善先后被评为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全国杰出青年农民,荣获省劳模、全国劳模光荣称号。

  当了村支书,王明善个人的许多生意,就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收入也减少了许多。家里人不理解,有时对他提意见。但王明善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是我的神圣职责,对此我从不后悔。”(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