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军之女”如何骗得3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39 北京晨报

  ■租来房屋宝马 ■自称神通广大 ■被骗者均无借据

  “将军之女,身患绝症但一心扑在慈善事业上”,这是55岁的高栋巧为自己勾勒的形象。近日,记者接到一些群众的举报电话,称这位名叫高栋巧的老人在全国各地以借钱和帮人办事的名义暴敛钱财300万,受骗者近百人,被骗钱数最多的达40万。一受骗者张先生说:“没想到我们这些生意人都被她忽悠了。”

  骗局揭秘

  一场“成功”的心理战

  ●角色认同

  资深心理咨询师荀焱表示,老太太的骗术在心理学上是成功的,因为她解决了人最基础的信任问题。“信任首先是个人的内外在表现,她的外貌、穿着、居住都符合自己的身份——一个军人,这让听者对她的角色更产生认同感。”荀焱告诉记者,“有时骗子本身心理都认同自己扮演的角色,这也让她更加适应这种身份。”

  ●动机强烈

  被骗者的需求也成就了骗子,荀焱认为,被骗者有一定需求,动机强烈也是受骗的重要原因。“当人集中在某些需求时,他的思维意识就变得狭窄,这时骗子提供的信息反而成为了他的重要线索。”

  关键词:抛饵

  ■“大方”:一人谢金一万元

  感受:“出手大方让人佩服”

  张先生在春节之前经人介绍认识了高老太,“当时她穿着朴素,说话时非常有条理,看起来也很高贵。”当时高老太向他求助,说自己的表弟在天津被卷入一起冤案,希望张先生找几个朋友找找法院的人,调查清楚。

  “我也正好有这方面的资源,于是我就带着几个朋友上了趟天津。”事后老太太表示感谢,立刻就拿出厚厚的一叠钱分给他们,一人一万。“当时所有的人都觉得老太太底气很足,而且出手大方,我开始信任她,并对她产生了敬佩之情。”张先生说。

  ■“阔绰”:住大院乘坐宝马

  感受:“顾虑更打消一分”

  “今年1月18日,我第一次应邀到她家中—位于西翠路的一个大院,我知道这是一个军队高级干部的住址,”张先生告诉记者,“老太太把我领到一个3层的老房子里,大约150平方米的房间里摆设简单,除了一台液晶电视和冰箱,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

  老太太说,自己是一位少将的女儿,从小生活在军队,对于家里的装饰很不在行,而且自己很享受朴素的生活。随后,老太太指着楼下的一辆宝马740告诉张先生,这是她的坐骑,平时出去谈事情都坐宝马,但她自己去朋友家都喜欢开一辆红色的桑塔纳,因为自己更喜欢平实和简单的感觉。随后,老太太让司机开着宝马送张先生回家。这时,张先生对她的顾虑更打消了一分。

  ■“权重”:“6个哥哥神通广大”

  感受:“应与她把关系弄‘铁’”

  张先生是生意人,非常希望认识一些有地位和权力的人。于是张先生经常去探望老太太,跟她接近。

  “熟悉以后,她跟我说自己有6个哥哥,都在军队的各个重要部门任职,舅舅也是某部委的一把手。”除了自己的关系神通广大之外,老太太还说,自己现在在丰台有1500亩地,银行有2亿存款。张先生说,此时他对老太太的身份已深信不疑,一门心思找关系的心理让他更希望与老太太把关系弄“铁”。

  关键词:钓鱼

  ■求人:拿5万元请客

  感受:“不好意思要收条”

  张先生到老太太家做客时, 老太太说最近正好有一笔大买卖,但丈夫和养子之间最近关系紧张,她不好找丈夫拿钱,所以只好找朋友借钱。“她找我借50万,我手头没有那么多,于是她说不用了。”老太太很干脆地放弃了借钱,他甚至产生了些内疚。几天后,张先生的朋友说自己调动工作遇到了难题,希望有人能帮他说几句话。张先生于是向她询问。“老太太听了后,非常有把握地表示没问题。”

  张先生随后带了钱过去找老太太,她说本来关系那么好,不应该收钱,但最近手头拿不出闲钱,办事一定要请客花费。张先生问她要多少钱,老太太说5万就可以了,多余的退还给张先生,于是张先生毫不犹豫地拿了5万元钱交给老太太,而且没有要任何凭据。“本来就是我去求人,还要别人打收条,多不好意思啊。”张先生说。

  关键词:露馅

  ■暗访:房子宝马全租来

  现场:找她的人络绎不绝

  等了十几天,老太太还没有动静,张先生于是打电话过去询问。“她在电话里说,很快就成了,让我放心。”但张先生等了几天后,托他办事的朋友说工作调动的事情都快黄了,张先生又着急地催促老太太,但这次老太太的手机却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最后干脆关机了。

  焦急的张先生把过程告诉记者后,记者与他一起来到老太太家。大门紧锁,家里空无一人。院子里做生意的人告诉记者,这几天来老太太家找她的人络绎不绝,但老太太已经失踪好几天了。“我们知道,她在这里时间不长,房子是租的,还有人看见她去租车,宝马和桑塔纳全是从汽车市场租来的。”从院子里其他知情人口中,记者得到了同样的答复。

  ■被捕:受骗者挤满派出所

  现场:最多的被骗40万元

  几天后,张先生获悉,高老太太已经被田村派出所逮捕,随后记者陪同张先生赶到派出所。一进派出所,屋里挤满了被老太太骗钱的受害者。其中大部分人是把钱借给老太太,还有部分人是托她办事而被骗钱的。

  一名海南人表示,他托老太太帮儿子办理北京户口,“当时老太太拍着胸脯说没问题,两个月就办好,结果一拖就是两年,我往里面前后搭了40万。”

  晨报记者 周萍

  链接·提醒

  ■警方

  听到“高官背景”

  一定要谨慎

  警方提示,类似这样的诈骗案件时有发生,行骗者通常会宣称自己有亲戚朋友担任重要职务,吸引一些人上当。对于宣称自己身份特殊、有高官做背景的说法,一定要谨慎。因为骗子往往会利用人们急于找关系办事的心理索要钱财。骗子得逞并非伎俩高超,而是利用了人们盲目寻求帮助的心理。

  ■律师

  口供笔录

  可以成证据

  许多受骗者认为,自己没有立下凭据,索回钱财没有希望,对此,君泰博华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表示,除了当事人提供的证据之外,警方提供的口供、笔录也可以在法庭上作为证据。“如果嫌疑人交代自己在什么时间骗取某人多少钱,事实符合的话,受骗者还是可能拿回自己的钱。”晨报记者 周萍

  链接·案例

  “哥哥在中组部”

  一年半诈骗47万

  仅有初中文化的孙波以能帮人办事为诱饵,从2002年5月至2004年1月短短1年半的时间,作案12起,11人受骗,诈骗金额47万余元。2005年3月9日,齐齐哈尔市龙沙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和信用卡诈骗罪数罪并罚,判决他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7万元。

  孙波,1971年出生在黑龙江省龙江县,初中文化,没有工作。他曾开过蔬菜店、熟食店,但一直没有成功。2002年在铁锋区成立北京某电器厂驻齐市经销处时,他突然名声大了起来,自称他的朋友都是有头有脸的官儿,他每天出入大宾馆、大饭店,俨然是一个人物了!自从他说“哥哥在中组部”后,周围的朋友就多了起来,他对人吹嘘认识不少大官,并帮人办成几件事,这下他是能人的说法不用他再吹就有人替他传播开来。随后有很多人托他办事,孙波利用办事人急于求助的心理开始暴敛钱财。

  “与领导关系密切”

  十二年诈骗百万元

  一名叫毛桂芹的51岁妇女,在各地冒充警察、律师、记者,声称和省、市某些领导关系密切,到处行骗屡屡得手,12年骗财达百万元。2005年11月8日,警方在长春市二道区一栋居民楼楼下将以帮人办事为名、涉嫌诈骗钱财的毛桂芹抓获。

  毛桂芹声称和省、市某些领导关系密切,并炫耀为多少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谋到了职位。于是,就有人把钱送到她手上,求她给子女、亲友安排工作。同时她冒充警察,并声称有一个判了死刑的人,她都给“办”了出来。于是,就有人送来5万元钱,求她把因抢劫被抓的人给“办”出来。

  晨报记者 周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