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大“病因”诱发看病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2:22 兰州晨报

  卫生部部长高强在“中国医院协会报告会”上称———六大“病因”诱发看病难

  本报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2月18日召开的“中国医院协会报告会”上,卫生部部长高强表示,当前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多种原因长期积累造成的,而要解决现在的医患矛盾也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

  高强分析说,导致现行卫生系统“病况”的“病因”有如下六个:医疗事业发展不均衡高强认为,与改革开放初期因为医疗资源严重缺乏而导致的老百姓就医困难不同,现在看病不容易更多的是医疗资源结构失衡造成的。

  全国的医疗资源80%集中在城市,20%在农村;医疗卫生领域的高新技术、先进设备和优秀人才基本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老百姓得了病在当地得不到有效治疗或者不相信当地医疗机构,就只奔大城市大医院,从而让这些医院人满为患。

  财政投入严重不足财政投入严重不足,并且呈逐年下降趋势。高强透露,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卫生支出曾经一度占到政府总支出的6%,而到2002年,这个数字已经下降到4%。

  在今年3万多亿元的财政预算中,仅有1200多亿元用在医疗领域。“这个比率不仅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而且也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高强说,实际上,中国医疗事业大部分的贡献来自老百姓缴税以后再次掏自己的腰包。

  医疗保险发展缓慢据统计,2005年,医疗保险覆盖的城镇职工数为1.3亿,再加上5000万享受公费医疗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只有不到两亿的城镇居民有医疗保障。在农村地区,参加新型合作医疗的人口达到1.7亿,不到8亿农民的1/4,而且保障能力非常有限,每个人只有30元钱。

  药品流通秩序混乱目前,全国有4000多家药品生产企业、8000多家药品批发企业,还有12万家药品零售企业。这些企业的成本都不是政府支付的,都需要通过“经营、收费、加价”来维持,所以药品价格不可能不节节攀高。

  高强还提到,虽然国家已经实行了17次药品降价,所涉品种多达万余,但是老百姓却没有感受到实际的效果,这与药品生产企业大量生产替代药品分不开。“国家降这个药品的价格,一些药品生产企业就马上停产这种药,再生产新药,结果还是高价药。”公立医院机制不合理公立医院存在逐利倾向。高强说,政府举办公立医院的初衷,“肯定不是让它为政府挣钱,而是为群众提供廉价有效的医疗服务”。

  然而,当前一些政策上的矛盾致使这个目的越来越难以实现。

  高强说,既然是公立医院,就应该保证对他们的财政投入并且加强监管。“但是现在这两个方面都存在问题。”一方面是目前政府投入很少,每年的拨款仅占医院总收入的7%-8%,其余90%以上都是靠医院自己组织医疗服务得来;另一方面,政府对医院的收支又不管,任凭医院自由收费和分配。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医院院长,自然要追求利润。

  职能部门监管不力高强坦言,当下职能部门对医疗服务缺少强有力的监管手段,对医疗机构的规模、大型仪器的购置和新技术的采用都没有特别“管用”的监督办法。

  “行业监管确实有困难。”高强认为,正是由于上述原因造成了如今“看病难、看病贵”的状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