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费者聚焦质量和售后问题 平板彩电转战性价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3:15 东方网

  狗年伊始,在一片降价声中,平板彩电成为上海家电市场上的宠儿。然而,近日索尼平板彩电爆出的“软件问题”却打破了消费者心中“平板=高端=高质”的想法,平板彩电的质量问题浮出水面,专家提醒,随着技术进步和功能增多,高端彩电的软件隐患会逐渐显现。由此可见,平板彩电要在2006年继续保持强势,已不能再简单遵循“降价促销”原则。

  质量缺陷浮出水面

  

  2005年,中国平板彩电市场呈雪崩式爆发,全年销量达190万台,比2004年增长192%。而据预测,2006年国内平板电视市场将持续这种旺盛需求,全年销量有望达到500万台。然而,新技术与新产品的快速推出也使平板彩电的质量问题逐渐突出,而且,“有问题的”不再仅是平板彩电的屏幕。

  就在日前,索尼宣布其去年下半年上市的三款液晶电视和二款液晶背投出现了软件问题,在使用到一定时间后可能无法正常开关。一直是“高端和高质”象征的索尼也有设计缺陷?消费者的目光一下子聚集到了平板彩电的质量和售后问题上。

  而据业内专家介绍,以往平板彩电的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面子”上,即屏幕的好坏,但随着技术和功能的快速更新换代,存在于芯片、电路和软件控制上原本被忽视的质量隐患也将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

  价格大战惹下的祸

  

  去各大家电卖场转一圈,消费者往往会陷入平板彩电的价格谜团:同样是26英寸的液晶彩电,最低售价不到6000元,最高却卖1万元出头;便宜的37英寸液晶售价在万元以内,贵的则要达到2万元左右。而据记者了解,目前37英寸液晶彩电的成本至少也要11000元。可见,万元以内的37英寸液晶电视基本属于赔钱赚吆喝。

  所以,价格大战虽然带来了平板彩电市场的井喷,却无法让生产企业摆脱亏损的阴影。有资料显示,2005年平板电视行业的毛利已经从2004年的50%骤降至15%。

  而为了弥补价格战带来的损失,一些厂商就不断地制造概念,加速推出可以卖出较高价格的新品。也正是在这一加速过程中,平板彩电的质量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

  争上游较量性价比

  

  中国家电市场联合调研课题组的调研结果表明,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下,平板彩电的价格已接近消费者的心理价位,消费者的逐渐成熟将使2006年平板市场的竞争从单纯的价格敏感转变到性价比的较量。

  众多彩电厂商争相转向平板彩电上游资源———液晶面板和等离子面板的开发,希望通过降低成本来打价格战,以此保证产品质量。目前,创维、TCL、康佳、长虹已经宣布联手共建液晶面板生产线;在液晶彩电生产方面曾一度落后的索尼也与三星合作建成液晶显示板生产工厂;而三星近日又宣布,将提前量产第七代7-2液晶生产线,推出加载顶级液晶面板的M61B系列液晶彩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