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立法是管官不是管老百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3:21 信息时报

  

“立法是管官不是管老百姓”(图)

  黄丽满说,今年要着力解决欠薪问题。时报记者郑启文摄

  时报讯 (记者魏黎明通讯员任宣)广东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前夕,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丽满接受了记者专访。黄丽满表示,做好人大工作最重要是坚持党的领导,要把党

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黄丽满还透露,省人大今年监督工作要特别保障外来工合法权益,着力解决欠薪问题。

  “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

  谈到在人大工作感受最深的地方时,黄丽满表示,要把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

  黄丽满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政权组织形式;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人民当家作主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种政权组织形式来实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深刻内涵,是依法治国的制度保证。“而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黄丽满说。

  “我是主任,但我也只有一票”

  就人大行使职权的形式,黄丽满表示,民主集中制原则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基本原则,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主要通过会议的形式,“在会上,我是主任,但我也只有一票!”

  黄丽满说,人民选出人民代表,人民代表代表人民行使权力,因此人大及其常委会集体行使职权,在这方面个人无权,包括人大主任,像我,投票的时候也只有一票,跟其他人一样。

  “立法是管官不是管老百姓”

  谈到立法工作,黄丽满表示,立法是人大工作中最重要、也是工作量最大的一项工作,因为依法治国首先要有法可依。

  “立法是要管权的,管官的,不是要管老百姓的,而是维护老百姓权益的!”黄丽满着重强调。她说,因此,立法工作要特别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

  目前,省人大常委会已经建立立法项目信息库,还广泛听取代表对法规草案的意见和建议,每项立法讨论草案都要听取30~50名代表的意见。据悉,今年,省人大计划立法12项,包括《食品安全条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劳动争议仲裁条例》,“绝大多数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重要问题。”黄丽满介绍说。

  “要着力解决欠薪问题”

  人大监督工作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要讲求实效,谈起今年的监督工作,黄丽满首先确定基调。

  她表示,人大监督工作要突出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同时,“监督也是支持政府的工作”。据此,省人大今年将重点检查《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的执行情况。“要着力解决欠薪问题,改进和完善劳动仲裁机制,特别要保障外来工的合法权益。”黄丽满说。

  “离开代表人大就是官僚机构”

  去年,中央下发9号文,要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今年代表工作的重点就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9号文。”她说,“离开代表行使权力,人大不就是官僚机构了吗?”因此,省人大今年要通过执法检查、专门视察等各种形式的活动,更多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要想办法让代表知情知政,各种信息要定期不定期地向代表发布,让他们有知情权,从而进一步发挥他们的作用。

  “我努力了,还要继续努力”

  黄丽满说,她自1995年来深圳工作,1998年来省里工作,从未接受过记者专访,“这是第一次啊,有点压力!”去年1月28日,黄丽满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采访结束前,记者问对自己在人大一年来的工作是否满意时,黄丽满笑着说,“不敢说胜任,只能说我尽力了,我努力了,今后还要继续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