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税区,瞄准国际物流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3:22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张虹红 实习生周晓庆)在天津保税区和空港物流加工区,一座座现代物流设施依港而建,一个个跨国物流公司纷至沓来。保税区管委会、天津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金融机构、机场港口联手搭建高效快捷的通关物流平台,催生出一批现代物流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推动保税区现代物流不断跃升新水平。据透露,保税区正在瞄准平均每年30%以上的增幅,“十一五”末物流货值将达580亿美元,将发展成为以第三方物流为主、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国际物流中心。

  保税区作为滨海新区国际贸易、现代物流、出口加工的高度聚集区,努力营造便捷、高效和国际化的物流运营环境,出台扶持物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构建海、陆、空、铁多式联运体系,为货物的大进大出提供绿色通道,大幅降低物流成本,不断增强区域整体竞争力。“十五”期间,进出区货物总值、进出口额以年均40%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五年分别增长了2倍和3倍。2005年,实现进出区货物总值187.6亿美元,进出口额81.5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2.9%和50%。保税区的500多家物流企业,3000多家贸易公司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着贸易往来,在服务中国北方、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保税区良好的投资环境,受到跨国物流公司的广泛青睐,扶持国内物流公司的迅速崛起。特别是随着空港物流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和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的建设,保税区把服务功能从海港延伸到空港,有效整合了海空两港的综合优势,辐射服务范围遍及华北、西北和环渤海11个省市区。目前,保税区已建成了国内最大的粮油加工基地、番茄制品出口加工基地和国内最先进的物流示范中心,形成了汽车及零配件、电子元器件、钢材、棉花、工程机械、石油化工等多种产品的分拨配送中心,海运物流与空运物流,保税物流与非保税物流,工厂物流与商业物流竞相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