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桃剪纸恐成绝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3:26 海峡网-厦门晚报

  漳浦剪纸渐离传统,学者担心——

  

林桃剪纸恐成绝响(图)

  百岁剪纸艺人林桃。

  漳浦103岁的剪纸老艺人林桃被称为“中国民间毕加索” ,她的作品被公认为古民俗文化的活化石。然而,此流派已后继乏人。学者认为,漳浦剪纸艺术正渐离传统。

  未受污染的文化原生态

  寥寥几刀,就勾勒出凤凰、公鸡的轮廓,林桃作品的简练和豪放,即使在北方剪纸中也不多见。漳州师院副教授段凌平认为,这是由于林桃的生存环境保留了大量北方文化的原生态。

  唐宋时期,中原人南下漳浦,带来了北方的艺术风格。由于漳浦与中原高山阻隔,很多移民带来的东西被长久地按原样保留下来。漳浦的剪纸的艺术风格至今也呈现粗犷豪放、造型简练的北派特点。

  林桃的作品中常见“云纹”。这种花纹最早见于商周青铜器,以后见于战国漆器和汉代刺绣等织物。林桃说:“以前人家怎么剪我就怎么剪。”她的作品保留了世世代代的传统风格。

  林桃生活的旧镇白沙村相对封闭,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只有北面的山垭有一条小路与外面沟通。老人目不识丁,100多岁了,只去过县城3次。上世纪50年代以来,许多乡下剪纸艺人被调到县里参加剪纸培训班,美术人员也介入,制造各种与形势有关的题材。林桃没有参加这类培训,外面日新月异的世界,对她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因此,她的创作是从古代传承下来“活的文化遗产”,她的作品被认为是反映古代文化的活化石。

  专家还认为,林桃是当地德高望重的老人,村里的各种喜庆习俗由她主持。各种民俗、戏曲、传说、民谚等都被她牢记在心并反映在剪纸作品中。

  漳浦剪纸正渐离传统

  由于参加了培训班,许多漳浦老艺人都剪绘画的复制品,渐渐地被同化,放弃原来传统的模式。最近10几年,新一代的剪纸艺人更是投入市场,或是从绘画作品中得到图案,或是应商家之约,创作一些与漳浦北派风格相距甚远的作品。

  对此,段凌平深感忧虑。他说,剪纸与笔墨勾画的绘画艺术不同,有自己的艺术语言。漳浦剪纸是由世代相承的一些约定俗成的抽象图案组成。如果没有自己的特点,只是复制绘画,只能是传统剪法的沦灭。

  一些青年剪纸艺人说,我们没有林桃那种积淀,达不到林桃的水准。民俗活动是支撑林桃作品的基础,简单的模仿体现不出传统的艺术内涵。林桃的每幅作品都有一个故事。

  林桃剪纸无法传承?

  显然,由于时代的发展,要想保存林桃那样的“原生态”是几乎不可能了,从某种意义上说林桃剪纸几乎是不可学的。但段凌平副教授还是希望有关单位能尽力而为,他提出了几点建议:开展民俗礼仪的记录工作,搜集民歌民谣,探索林桃为首的传统艺人的艺术基础;同时,应开展大规模的民间剪纸作品及剪纸艺人普查,并将作品整理归档;调查是否还存在像林桃一样的老艺人;建立林桃作品展览馆。在青少年中举办以林桃为代表的传统剪纸艺术培训班。

  文/图 记者 刘丽英(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