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沧失地农民安居乐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3:26 海峡网-厦门晚报

  汪权逛海沧之“进农家”

  >传统的农村产业结构转型,农民收入大幅提高

  土地被征用了,没技术没文化,还要养家糊口,这样的农民朋友,生活能过得好吗?昨天,记者在海沧镇钟山村40岁的农民蔡建勇家里找到了答案:蔡建勇不仅生活得有滋有

味,而且提前进入了小康生活。

  蔡建勇家是个典型的农民家庭。上有老母亲,下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夫妻两人才小学文化,土地早就被征用了,但两人“勤劳致富”的脚步却没有停下。前些年,两人在自家的田里种菜卖,后来看到土地越来越少了,蔡建勇决定转行卖菜。不会算账,不会经营,就从头开始学,两人交了一笔不菲的“学费”后,硬是靠起早摸黑、勤劳苦干撑下来了,菜摊经营越来越红火,目前,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蔡建勇还用20多万元的积蓄,根据村里的统一规划,盖起了一幢3层楼房,一家5口人住在里面,生活美滋滋的。

  “如果全村人都向他们夫妻学习,不但可以减轻社会负担,自己的生活质量都能上一个台阶。”钟山村支部书记蔡明群夸奖说,为了支持海沧的开发建设,钟山村的土地基本被征用了,但村民们并没有靠土地款坐吃山空,比如蔡建勇。目前,钟山村有一半的村民开始从传统农业转型,有的自谋职业,有的办工厂,有的做生意,有的跑运输,农民的收入也逐渐赶超城市居民。蔡明群说,村里的农民不仅能安居乐业,有些农家已经达到小康水平。

  蔡明群说,农民的生活越来越殷实,除了勤劳致富外,政府的政策倾斜更是起了大作用。海沧农民基本上没有负担。“村干部的工资、村里的保洁费用等,现在都由政府承担。”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让农民免去了后顾之忧,农村合作医疗减少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此外,村村通公路、村村通有线电视、村村通公交、村村改水改厕、农村义务教育即将全面免费等措施,都在替农民省钱,帮农民致富:一方面生活成本大幅度降低,一方面家庭收入逐步提高。

  据了解,在海沧,像蔡建勇这样靠勤劳致富的村民、像钟山村这样村民家底殷实的村庄很多。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传统的农村产业结构纷纷转型,农民的收入大幅提高。海沧区一位政府部门负责人说,如今,农民的收入渠道,有工资性收入、股份收入、物业收入、订单收入、创业收入、劳务收入……收入多了,生活质量自然也就上去了。

  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海沧区区长翁云雷说,根据海沧“十一五”规划,未来五年,海沧将继续落实财政出资购买企业岗位、国有企业扶持引导等有效措施,引导农民从第一产业向第二、第三产业特别是旅游、仓储物流等转移,确保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

  

海沧失地农民安居乐业(图)

  在海沧农村,这样高楼耸立、规划统一的新村随处可见。

  文/图 汪权 林广明(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