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寒假作业多是家长代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3:50 金豹网-锦州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晓林)再过几天我市中小学就陆续开学了,孩子们到校的第一件事就是交自己的寒假作业:个性化的网页设计、打印整齐的调查报告……这本应是学生独立完成的寒假作业,却多数是学生家长为之代劳。

  杨先生的女儿文文刚刚读小学一年级。据杨先生说,放寒假前老师给每个同学布置了几篇实践作业,写一篇“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儿”的日记和谈谈感受的文章、做一份社会调

查的报告、写一篇“为我市献一策”的建议或议案,还要办一张报纸,图画自己设计,并把这些实践作文编在报纸里。不光对于刚上一年级的文文来说是个大难题,就连杨先生都不知道调查报告怎么写、报纸怎么设计、什么才是“议案”。眼看着假期就要结束,文文急得直哭,杨先生只得找到一个在媒体工作的朋友帮忙,这才解决了难题。据杨先生反映,他给女儿的同学家长打电话询问时发现,多数家长也“作弊”,有的家长告诉他,从网上搜索后,拼凑、拼凑,再压缩一下就完成了。还有一位初中学生家长也向记者诉苦说,这个假期老师让孩子自己设计一网页,可家里没有电脑啊。

  一位小学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布置这种作业初衷是想帮助孩子养成思考和实践的好习惯,避免学生寒假作业抄袭,提倡学生的个性发展,实践作业还要在学校范围内进行评比。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其中有些新潮作业也超出了学生的能力范围,例如有的学校要求低年级学生打印寒假作文,忽视了学生电脑知识有限以及部分家庭没有电脑的现状;有的则在没有教授相关知识的情况下布置社会调查等难度较高的作业。

  对此,一些学生家长表示,素质教育应该适合他们的能力水平和知识结构,如果让学生产生畏难情绪,甚至让家长代劳,那就违背了布置作业的初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