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声“对不起”就可以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4:04 新民晚报

  您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外就餐时,服务员不小心打翻盘子弄脏了衣服?张先生就碰到了这样的尴尬事。日前,他在浦东陆家嘴中银大厦52楼一家高档俱乐部就餐,服务员在撤酱油碟子时,不小心把酱油全部洒在了张先生的身上。尽管服务员马上表示“对不起”,之后却没有任何补偿措施。

  张先生当时出席的是一个很正式的商务宴会,不方便就此“小事”与店家理论。事

后,张先生致电本报表示,当时就餐环境十分宽敞,服务员打翻酱油尽管属于意外,但一句“对不起”后,不但不清搽,连征询客人意见的话也没有,更不要说主管领导出面赔礼道歉了,这让他颇感不舒服。

  高档消费场所收费高,服务也相应有较高的水准,泼脏顾客衣服属服务事故,应该有套妥善处理的方法,让受损消费者理解、满意。

  饭店酒店没有发生过这种事

  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沪上几家餐饮饭店,大部分饭店或酒店的第一反应就是:“我们没有发生过这种事情”。一些酒店的管理人员干脆说:“请你去采访有过此类投诉的酒店。”但目前没有发生,不代表将来一定不会发生。事实上,很少饭店在出现类似情况后,能主动提供解决方案或采取必要的措施。一声“对不起”后,常常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相关部门没有硬性赔偿规定

  那么,消费者就餐时衣物被弄脏,经营者该如何赔偿呢?记者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及餐饮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本市尚无硬性规定。与此同时,市消保委有关人士表示,饭店服务员不小心弄脏顾客的衣服,无疑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12315”热线也曾多次受理类似投诉。对于这样的“意外”,经营者是否有一个相关预案并主动采取行动,折射出饭店的服务水平,也是确保消费者权益在最大程度上得到保障的关键。市餐饮行业协会也建议,碰到类似情况后,顾客和饭店应进行沟通,一般情况下3天以内饭店都应受理。

  消费者多点服务多份认同

  同样,周先生也有过“菜汤上身”的经历。他曾在衡山路一家酒店参加婚宴,席间服务员不小心把菜汤洒在自己的身上。这时,酒店方面马上拿来备用的干净衣服让他换上,同时将脏衣服拿去干洗。婚宴结束后,衣服已“完璧归赵”,令他十分满意。

  记者采访中,也有一些饭店表示,会征求客人的意见是否拿去干洗,并主动提出折扣优惠以示补偿。

  本报记者薛慧卿实习生何蓓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