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时商铺数年未交房产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4:1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叶静通讯员丘飞燕简文钊王媛媛)近日,广州地税第二稽查局在检查某专业市场时发现,该市场的商铺是由某公司与一房地产公司合作建造的临时商铺,由该公司负责经营并出租, 但一直未按申报缴纳房产税。地税稽查部门经查证后根据税法规定要求该企业补缴房产税370多万元,并加收滞纳金160万元。

  据地税稽查部门查实,该公司2000年底出资400多万元与某房地产公司合作,在房产

公司闲置的工地上建造临时商铺,建成后交由该专业市场公司负责经营出租并收取租金,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较具规模的专业市场。查证资料显示,该公司出租的临时商铺每年取得租金收入约1000万元。该公司一直认为,市场商铺属于临建物业,一直未取得《房地产证》,而且每年都要缴交“地租”给房地产公司,故四年多来一直未按申报缴纳房产税。

  根据税法相关规定,该商铺属于临建房屋,虽未纳入国土房管部门产权登记范围,也没有取得《房地产证》,但该专业市场公司作为临建商铺的使用人,应属于房产税的纳税人,其出租临建商铺取得的租金收入,应按12%税率从租计征房产税。

  广州地税表示,对于不纳入国土房管部门产权登记范围的临建房屋,其房产的使用人应作为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的纳税人,应按照房产税相关规定从值或从租缴纳房产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