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市长向全市人民道歉折射出的执政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4:54 浙江在线

  “2005年,我市有9项任务没有完成,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和全体代表表示深深的歉意。”这是2月16日,安徽省巢湖市市长郑为文在该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的一番话,令在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深受感动(《中国青年报》2006年2月18日)。

  其实,2005年,巢湖市各项经济指标均完成年度目标,财政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增

加值在安徽省内的排名均比上年前进一位。但对照去年年初提出的“十个一批”111项具体任务,完成了102项,尚有9项任务没有按期完成。据悉,这9项任务没有完成的原因既有宏观政策调整、土地收紧、资金缺乏等客观原因,也与一些部门互相推诿扯皮、工作不务实有关。

  那么,市长向市民道歉折射出怎样的执政理念呢?

  市长在人代会上向全市人民和各位代表道歉恐怕是第一遭。按惯例,市长在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大谈特谈政府的政绩,以及政府如何如何的勤政、廉洁、高效,忌讳谈不足,即使谈存在的问题,也都是蜻蜓点水用一些不痛不痒不着边际的词语来敷衍了事,而且在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时总是谈客观因素多,谈政府自身原因少,更不会市长向市民道歉。所以一些地方政人代会结束后,连代表自己也迷迷糊糊,这一年来政府哪些任务完成了,哪些任务没有完成都搞不清楚,如今巢湖市市长敢于在人代会上向全市人民和各位代表道歉就不得不让人们刮目相看。这种做法与其说是一个市长有敢于承认不足的勇气与魄力,还不如说蕴含着该政府执政理念的一大转变。

  市长向市民道歉是政府面对问题、解决困难的前提。从客观来分析,大到一个国家、一个地方政府,小到一个单位、一个人,前进的道路上总不会都是阳光明媚,总是风雨兼程,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市长向市民道歉证明了政府敢于正视前进中的问题与困难,不回避矛盾,这就能够更好地面对现实,通过分析原因,找出解决的办法,克服困难,最终变压力为动力。同时也给那些作风不正、作风不实、工作不力的政府部门与官员以警示。市长向民众道歉也折射出巢湖市政府是一个敢于负责任的政府,这也是一个法治政府应该具备的素质与胸怀。

  2004年3月22日,国务院印发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明确提出,要经过十年左右坚持不懈的努力,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法治政府其中一项目标就是“权责统一”。从权力、责任对等的原则来说,享有什么样的权力,就应承担相应的责任。有权必有责,是法治政府执政的前提。任何一级政府的职能都是管理与服务,通俗一点说就是为老百姓办事;为老百姓办好事,是政府的应尽职责,没有办好事就应该负相应的责任,巢湖市市长因未完成任务,向民众道歉,就是表明政府不推卸责任,这也是政府敢于承担责任的一种风范,是非常可贵的。

  愿巢湖市市长因政府没有按期完成任务而向市民道歉所折射出的这些执政理念能够发扬光大。


作者: 王馥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