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性化管理,民工你赶也赶不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4:54 浙江在线

  昨天晚上,观看本地的平湖新闻,有一则引起了我的兴趣。

  说的是平湖的服装、箱包这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同样遭受了民工荒,但是,实际情况是冰火两重天。

  有人忧,不少企业无法正常开工,因为跳槽的多,老职工走的多,有订单生产任务

,却没有工人生产。有人欢喜,有企业人员充足民工蜂涌而至,最有印象的是其中两家服装厂。有一家扩大再生产,新增加2个流水线,加招100人,结果有500人来报名,另外一家原本有300员工,今年开新的厂房要多招500人,没有用多少时间就满员了,来的还络绎不绝。是什么如此吸引民工?

  原来是人性化管理,就拿那家新开厂来说,该企业有这样的待遇规定:今年满五年的去了北京旅游,一卧一飞,满八年的去海南,双飞,满10年的出国旅游。轮到的职工只要放开心思玩,费用全部有企业承担,这样的旅游就是旱涝保守的事业单位也享受不到啊,而且该企业为职工做了养老、失业保险。许多老中的农村工一辈子没有坐过飞机,可是企业的优待,让他们得偿了心愿。就因为他们的福利待遇等政策的好,充满了人性的关怀,结果是外来的老职工每次回老家过年,返回的时候总又带来了新的民工要求上班,简直是源源不断。

  有个民工说的好,这样的企业不要说跳槽了,就是赶我我也不想走啊!

  说的非常实在,谁愿意在老板不把民工当人看的企业里做生活?谁愿意在工资福利不保障的企业打工?民工荒,实际上是企业主自己的管理行为的恶劣造成的,不是民工的原因。企业主们,还是反思自己的办企业的行为吧。别老是说民工怎么怎么的!这个春节前五天,我坐公交车上平湖,经过一段公路的时候,被讨工钱的民工堵了,只得汽车掉头另觅公路,原来是一家小厂年底了老板没有结帐,害了民工,也害了出行的人。这样的厂,能够开长久么?不可能的,新年招工肯定将出现困难,你说这是谁的原因!


作者: 曹海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