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练"网游"贴车膜修手机 农民进城务工干起新行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4: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0日电 据新闻晚报报道,月16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组织专家,确定了12个新职业,这已经是第六次向外公布新兴职业。在这些新行当中,农民工群体引人注目。

  报道称,他们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通过不断学习,他们掌握了新技术,甚至开始从事一些城市专业技术人员都无法胜任的工作。

  农民工新职业一网游专家代练游戏月入2000元

  安徽农民工刘富林已经整整24小时没合眼了。他正在“玩”的是一个目前全球最流行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

  一双布满血丝的眼睛虽然疲倦,却一动不动地盯着屏幕,一只手随意地放在腰上,支撑疲劳的身体,另一只手则飞速地点着鼠标,整个身体则蜷缩在椅子上。

  刘富林所在的位于宝山的公司里有40名像他这样的代练员,全部都是农民工,20台电脑日夜不停地工作,2人轮休负责一台电脑,平时住在公司旁边的屋子里。

  而工资则按照在游戏里打出的钱和经验来算,刘富林说,开始时每月也就能赚600元,现在已有2000多元的收入了。

  “从连开机都不会,到现在能上网找服务器下载客户端,我感觉进步不小,与那些在工地上干活的同乡比,过年回家我还能骄傲好一阵子。”刘富林说。

  农民工新职业二汽修专家专业贴膜行内抢手

  蒋灵璧,安徽省灵璧县农民,起了个跟自己县城一样的名字,2002年初中毕业后,不愿意在家务农,便跑到大城市。

  贴膜不是一般人能做的,除了技术经验外,最重要的就是心理素质,500元一张的膜,5个贴膜步骤,稍有差池就全部报废,贴坏三张,这次活就算白干。

  现在,贴膜的核心技术都被蒋灵璧搞懂了,蒋灵璧说,“不敢保证100%,但贴坏一张,第二张绝对没有问题。”

  农民工新职业三通讯维修专家上万手机起死回生

  江苏淮安农民工张立强正趴在手机维修台上,“啃”着一本高级电子电路教程,“是研究生教材,刚出中文版的。”旁边,七零八落地摆着各种电子元件和测试设备。

  张立强在上海嘉里不夜城手机大市场一家手机维修店工作,店里4个农民工,3名从广东过来,只有他一个是江苏的,整个店就他们4个人加个老板,生意红火。

  张立强小学毕业,刚到上海时在一家手机维修店里打杂,白天看到维修工修手机挺神气,晚上自己就在店里摆弄零件,知道为什么手机会响,怎么能听到电话,这个集成电路是干什么用的,慢慢地开始修一些小毛病,再后来就干脆自己独当一面的上手了。

  “到现在,经我手修好的手机不下上万台,还不算没修好的。”张立强说,现在,他每天要修手机10多部,而且大多能修好。

  现在,张立强每个月能赚4000多元,除了给家里寄回去,他更想多看点书,今后想有个更好的发展,“我不想再当农民工了,今后攒点钱,自己当个老板去!”(李宁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