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在长短关键管用,讲话当学小平南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5:08 云网

  1992年开年之际,邓小平同志巡视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划时代的光辉文献《南巡讲话》。这篇讲话是小平同志在南巡过程中的谈话要点,全篇分6段,篇幅也就8000来字,对于谋划一篇民族未来的大作来说,字数不算多,但每每读起来倍感发人深思,耐人寻味。14年过去了,我们今天来缅怀邓小平同志这位伟人,不能不想起他这篇光照千秋的《南巡讲话》。各级领导都要从这篇文章中学习一下好的文风,让讲话简明下来、管用起来、生动开来。

  《南巡讲话》回答了长期束缚和困扰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什么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判断姓“资”姓“社”的标准,对待改革开放基本路线的态度,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等等;解决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中国的发展道路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发展才是硬道理,步子要迈大一点等等。南巡讲话,摧毁了极“左”思想余毒,消除了人们的平均主义、大锅饭思想,冲击了小农经济思想和小生产者意识。这些都是大政方针,按理说需要洋洋洒洒地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才对,但小平同志在讲话中却删繁就简,直奔主题,没有落入从国际讲到国内的俗套,没有拘泥于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著作中去寻章摘句,没有甲乙丙丁地开中药铺子,整篇文章干脆利落。再看看现在我们一些领导的讲话吧,有些官不大却喜欢说大话,鹦鹉学舌,拾人牙慧,把上级的讲话重过来重过去,与报纸、网站和电台、电视台刊播的并无二致,但还要煞有介事、不厌其烦地再说一遍甚至于N遍,表面上保持了一致,其实都是些大话空话,起码没有突出自己分管区域和部门的个性特点,让很多人听起来昏昏欲睡。

  小平同志在这篇讲话中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说:“毛主席不开长会,文章短而精,讲话也很精练。周总理四届人大的报告,毛主席指定我负责起草,要求不得超过5000字,我完成了任务。5000字,不是也很管用吗?我建议抓一下这个问题。”可见,讲话不在长短,关键在管用。如果不管用,说上几万字也是枉然;如果管用,说上几千字就可以了。历来我们都提倡讲话要“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反对空洞无物。小平同志在这篇文章中也做到了有的放矢,每个段落都要至少回答一个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来。再看看现在我们一些领导的讲话吧,大都是秘书会前炮制好的,到会上照本宣科。谁出席会议都想讲上几句,好像不这样做就是在轻视自己。他们这些讲话中真正管用的东西并不多,都是些没用的话,对一项工作好像除了提高认识、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严格责任之类外,就没有了啥新招数了。一件事情几年前是一种说法,现在换上几个新词后照旧那样讲,把那些让人耳朵都听出了茧子话反复讲,能管啥用?

  讲话是要让人听进去的,是要让人听得懂的,不是显摆学问的。小平同志在这篇讲话中力求语言大众化,口语化,没有什么晦涩难懂的新概念、新理论,让人感到十分生动。比如,他谈到社会主义本质时,对于这个在理论界争论了多年的问题,言简意赅地作出了解释:“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个定义多么贴切又生动呀,让没有文化的老农民只要稍加辅导都可以理解了。再看看现在我们一些领导的讲话吧,好像不在讲话中玩几个新概念、洋词语就表现不了自己的水平,有的从古文里东拼西凑,有的从洋文里东拉西扯,好像故意不让人一下子听懂,就是要让人闹不明白。

  毛主席在《改造我们的学习》和《反对党八股》等光辉文献中反复强调过文风的重要性。今天我们纪念小平同志,就要继承好小平同志的好作风,其中包括他的好文风,《南巡讲话》无疑就是他好文风的生动体现。各级领导干部要像小平的《南巡讲话》那样,让讲话简短下来、管用起来、生动开来,更好地宣传群众、动员群众,团结和带领群众建设更加美好的和谐社会。 (徐爱民)

  责任编辑:寒武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