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府诚信缺失有如江河大堤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5:14 浙江在线

  典当行人们并不陌生,在人们的印象中,典当行一般只抵押珠宝、汽车、房产等贵重物品,而在湖北省浠水县,一些典当行开展了面向政府工程款欠条的新业务。典当铺居然能够买卖政府部门的欠条,让人感到很好奇。

  欠条成为典当物,看似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其实也不新奇;欠条是经济关系的凭证,甚至可以说是未持有财富的象征物,谁持有欠条就具有向欠款人索要欠款的法律地位。

从这点上看,典当行低价购进欠条,再高价卖给欠条中的欠款人,赚取差价,是一种正当的经济行为,无可厚非。

  行为看似正当,内涵却未必公正。这样的欠条会卖出什么样的价钱呢?联想到典当行的行业特性,欠条的价钱就可想而知了。一个叫张曙光的江堤工程承包人说:“条子在我们手上不值钱。我们卖掉,他们(指当铺)就给我们打折,三折、四折,甚至二折。”

  从报道中看,这1000多万元欠条的产生,主要是1996年至1998年浠水县修建境内的长江大堤和浠水河河堤时留下的。当时浠水县为了让江河大堤达标,以乡镇为单位,对江堤和河堤进行加固,欠下了工程款和民工工资。

  浠水县对江堤和河堤进行加固,固然是为了保护当地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居民财产,是一种固有的政府责任。按理说,既然当时签有施工合同,合同规定工程完工的第二年就应付清全部欠款。那么政府就应该及时想方设法,把欠款还给民工,应该与民守信。可现实是,直到现在还有许多参加江堤建设的民工在等着拿回自己的工资,实在拿不到,为了还借款和利息,于是出现新闻中的这一幕:把政府欠条打折出卖。

  二折都卖,简直是割肉啊。可见欠条持有者亏是吃大了,也表明对索回欠款彻底绝望了。经济学上有一个名词,叫社会贴现率,即个人一旦对未来失望,则现实中就可大肆挥霍。在这里,当然不是挥霍,而是贱价出售欠条。

  既然有合同,为什么还绝望?原因很简单:欠款人是当地政府。按理说,政府也应该遵守法律。但由于政府的垄断力,它可肆意单方面违背合约。浠水县有关领导就表示,因为财力有限,要还清欠款,确实困难。因为财力有限,于是“施工合同”的规定就可以不遵守了,面对欠条持有人这样大出血就可以心安理得了,对典当行“侵吞”民工的血汗钱就可以放手不管了,于是20万以上的领导座骑就可以买了四五辆了。

  有钱不还。这是一种典型的政府失信行为,即政府丧失了信用。而一旦政府丧失信用,我以为其危害与大堤决口一样大。政府作为民间信用所赖以生存的优质法制环境的提供者和管理者,其行为准则一般都贴着“合法性”标签,更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如果没有身先士卒的道德约束,其对其他社会阶层的“熏陶”,则难以估量。如果联想到时下的种种失信毁约现象,买空卖空,假冒伪劣……某些地方政府失信的推波助澜实在是不能否认的。

  “一个民族不能缺乏信用观念,一个国家不能缺乏信用制度,一个社会不能缺乏信用体系,一个企业不能忽视信用管理。”这是不久前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中国信用论坛”喊出的口号,而论坛的主办者之一就是国家经贸委。建设信用经济,规范市场秩序,首要是建立信用政府。信用中国打造中国信用监督平台扶正倾斜的信用大厦,让信用不再成为稀缺资源,政府既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又是扶正祛邪的仲裁者。

  愿那些失信的地方政府,好好琢磨一下。


作者: 王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