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天考验冰雪冷卖点 专家建议冰雪旅游因天而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5:3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张金辉

  18日、19日,哈市连续两天最高气温超过0℃,“高温天气”在带来阵阵暖意的同时,给以“冷”为最大卖点的冰雪旅游带来不小的冲击。我省冰雪旅游面临着严峻考验。

  街头冰雕被迫“瘦身”

  18日,记者在哈市道里区、南岗区几处景区看到,大部分冰雕开始融化,已经面目全非。

  在哈市道里区防洪纪念塔附近一处五环造型的冰雕前,融化的冰水流淌出去二十多米,其中一个环已经融化得几近断裂。

  松花江上的一些冰上娱乐设施也开始融化,一些游人在泥水中拍照、玩雪地摩托。在哈市南岗区红军街、红旗大街附近的冰雕,同样开始大量融化。

  滑雪场高价造雪“制冷”

  滑雪是我省冰雪旅游的一个重要内容,天气升温对我省几十家滑雪场形成了巨大冲击。记者从我省多家滑雪场了解到,单单造雪一项费用,每天就要多花费上千元。

  据哈市一滑雪场经营部负责人介绍,近几天气温升高之后,雪道上的雪蒸发量明显加快,4台造雪机已经全部启动,日夜不停地造雪,每天光电费就要比以前多花一千多元。这是气温升高造成的比较直接的影响,其他如客流量的影响、设备维护费用都还没有计算在内。

  “热天”挤走“冷”优势

  我省冰雪旅游借助的正是得天独厚的气候,龙江的“冷”也是最吸引外地游客的地方。可近年来很多人发现,天儿没有以前冷了,这成为我省冰雪旅游的一个不利因素。

  19日,在哈市防洪纪念塔旁拍照的一位广西游客表达了自己的失望心情。他说,听说黑龙江到三月初还在摄氏零下十几度,这次来却一点儿没享受到“冷乐趣”,所向往的银装素裹景象也没看到。

  冰雪旅游应因天而变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天气变化是不可抗拒因素,但冰雪旅游应同气温变化紧密结合,根据气温确定旅游营销重点时期,并提前对旅游设施进行维护。

  据省气象部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与我省冰雪旅游部门的接触不多,但在其他很多省市,旅游景区都同气象部门有着密切的合作。这些景区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未来一定时期内雨、风、温度的情况,确定旅游营销旺季。对于靠天吃饭的我省冰雪旅游,更应重视气象经济,尤其是初春时节温度情况,根据这些确定滑雪期,并制订相应的营销计划,争取冰雪旅游收益的最大化。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