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56届柏林电影节《格巴维察》爆冷夺金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5:30 生活报

  张新

  本报讯柏林当地时间2月18日19时(北京时间19日凌晨2时),第56届柏林电影节颁奖典礼举行。由奥地利、波黑、德国、克罗地亚四国联合制作的影片《格巴维察》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大奖,爆出了一个不小的冷门。而备受关注的华语影片《伊莎贝拉》获得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张元凭借《看上去很美》获得全景单元杰出电影艺术创新奖,让关注柏林电影节

的中国人欣慰不少。

  《格巴维察》爆冷夺冠

  在此前电影节官方给出的影评人评分中,政治热点影片《关塔纳摩之路》和《草原一家亲》并驾齐驱,但由波斯尼亚女导演亚斯米拉·兹巴尼奇执导的影片《格巴维察》最终爆冷胜出。值得一提的是《格巴维察》也是她的长片处女作,该片讲述了在战争中,一对母女在骚乱中惨遭强奸后的悲苦命运。亚斯米拉此番初战就捧得柏林金熊,可喜可贺,也着实让人感叹柏林电影节提拔新人导演的勇气。而赛前最为看好的《关塔纳摩之路》也并非一无所获,该片两个导演迈克尔·温特伯顿和马特·怀特克鲁斯共享最佳导演奖。

  《肥皂》一鸣惊人

  颁奖典礼中最大的惊喜来自于丹麦女导演普尼尔·费舍尔·克里斯藤森执导的竞赛片《肥皂》。这部聚焦变性人情感的低成本影片不仅获得新设立的最佳电影处女作奖,还和伊朗影片《越位》同获评审团大奖。

  德国影片满载而归

  因为四部德国片子入围而惨遭“地方保护主义”炮轰的柏林电影节,给自家人颁起奖来也是毫不手软。先是《自由意志》获得杰出艺术成就银熊奖,紧接着《安魂曲》女主角桑德拉·乌勒和《基本粒子》男主角莫里兹·布雷多分别获得影后影帝,也多少为德国影片挣回了一些颜面。

  《伊莎贝拉》可喜可贺

  《伊莎贝拉》虽然没有得到金熊大奖,杜汶泽也没能一尝影帝的滋味,但是能够拿到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也着实可喜可贺。《伊莎贝拉》16日放映完毕,就有许多记者被片中用葡萄牙语演唱的主题曲所深深感动,电影节主席考斯里克更是青睐有加,得知此片音乐创作者金培达也来到了柏林,特意抽出时间与他见面。因此得到此项大奖也是实至名归。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