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德国汽车业在整顿中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5:32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2月19日电综述(记者聂立涛)德国汽车工业在2005年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步,面对日本和美国汽车业的强势挑战,德国汽车公司开始大幅调整,力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发展。

  德国汽车工业去年开局就面临油价暴涨、原材料价格攀升和国际国内竞争加剧等诸多不利因素。不过,去年下半年,随着油价及欧元汇率回落,德国汽车业还是取得了好于前

年的业绩。据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去年德国汽车公司在国内市场共售出335万辆汽车,比前一年增加了11万辆。2005年,德国汽车出口有望再创新高,其中轿车出口将超过370万辆。柴油车的出口情况尤其喜人,去年前三季度仅在西欧各国市场的销量就增长了11%。

  从各公司的具体表现来看,大众集团的核心品牌大众汽车已经摆脱了前年的经营困境,加上奥迪汽车和金融服务两大盈利支柱的带动,该集团去年的净利润达11亿欧元,比前一年增长约61%;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去年汽车销量超过482.9万辆,比前一年增长将近2.7%;宝马公司去年销售汽车132.8万辆,比上一年增加9.9%,营业收入达到466.6亿欧元,增长了5.2%。梅塞德斯-奔驰公司去年的轿车销量为66.1万辆,虽比前一年略微走低,但仍排在高级轿车销售的前列。

  去年德国大部分汽车公司利润增加的重要原因在于实施了整顿计划。目前,以大众和戴姆勒-克莱斯勒为龙头的德国汽车业仍将进一步采取整顿措施,通过减员增效提高竞争力。大众集团2月10日宣布,今后3年内大众轿车部门将有2万名雇员受到重组计划的影响,公司同时还将考虑对生产厂的产能进行调整,争取到2008年底节减成本40亿欧元。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1月24日宣布,将在今后3年内裁减6000名行政人员,减少各部门间不同层面的重复劳动,使公司更精干和更具盈利能力,预计这一计划每年可使该公司节省约10亿欧元的开支。此外,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还将重组其商用汽车部门。

  此外,德国各大汽车公司还继续增加研发经费,在安全气囊、防抱死系统、汽车电子产品领域保持强大投资,并继续斥资保持在柴油动力汽车研发方面的领先地位。而面对日本同行在混合动力汽车研发方面的优势,戴姆勒-克莱斯勒与宝马则已经决定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合作,于明年推出具有混合动力系统的多功能车。此外,大众与保时捷也决定共同开发混合动力车。

  进一步稳固并开拓海外市场是德国汽车业今后的发展重点。德国大众公司表示争取今年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增加10%。另外,由于去年德国汽车在东欧市场的销售情况良好,未来这一地区有望继续为德国汽车销量增长作出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市场已成为德国豪华车争夺的重点。去年宝马公司在中国内地的销量达23595辆,比前一年增长52.4%,中国已经成为宝马在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大众集团去年则在中国销售58878辆奥迪轿车,比前一年增长9.6%。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奔驰、宝马、大众等德国品牌的越野车型也将在中国市场上有出色表现。(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