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也来算算“公车改革节约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20:00 光明网
金海燕

  这几年,“公车改革”在不少地方都曾做过试点,其基本思路都是如出一辙:取消公车,改发补贴。每当一个地方实行这样的试点,都会给我们百姓算一笔账,“实行这样的改革,每年能节约公车开支XXX万元”。但这样的“公车改革节约账”,都是在改革之初的预测,是否真能如愿,一直没有听到下文,所以只能存疑。然而最近终于听到了确切的“账单”:江苏省无锡市南长区从2003年11月底开始公车改革,一次性拍卖了原有的公车30辆,2004年发放车辆补贴180万元,两年来,共节约公车开支340万元。

  一个区机关的公车改革,每年就能节约财政开支170万元,当然是一值得大大推广的大好事。然而仔细想想,却未免生出若干疑窦。

  首先,这本“公车改革节约账”是建立在“以前南长区的30多辆公车,每年的购车费用、养车费用、损耗和司机工资几项加起来,一年的财政支出为350万元”的基础上的。过去我们经常听说,养一辆公车每年要花费3到5万元,这已经是百姓眼里的高浪费数字。然而,养30辆公车,“一年的财政支出为350万元”,南长区的“公车改革节约账单”告诉我们,老百姓的眼眶太浅,把区区三五万元视为浪费,我辈却是一辆公车一年没有十几万元就无法运转。然而,在这样大手大脚花钞票基础上算出来的“节约”,老百姓能认可吗?

  其次,这次公车改革,虽然取消了30名专职司机,但他们都成了机关里的后勤管理人员,且不说他们能不能当机关干部,即使从经济上来说,财政并没有因此相应减少司机的工资资金和福利开支,以该区平均每位机关工作人员一年3万元的费用计算,每年仍要开支90万元,所谓减少公车财政支出170万元,实际只是在每年为30辆公车支出350万元的基础上,减少了财政支出80万元。

  其三,虽然30辆公车拍卖,当年回收资金295万元,但根据该区的车改方案,为了鼓励干部买车,科级以上干部买私车可以按级别分别得到1到3万元的购车补贴,据区纪委副书记汪达夫介绍,如今区机关里的车辆已经从过去的30辆公车,变成了70多辆私车,按照每辆私车发购车补贴2万元计算,仅这笔补贴就达到140多万元,已经用掉了拍卖30辆公车收入的一半,况且今后原来的科长、处长可能退休或调离,还有新的科长、处长不断提拔,自然也该享受购车补贴,这一笔开支仿佛一个无底洞,不知还有多少钞票才能填满?

  为什么公车改革者心目中的“公车改革节约账”,常常不被百姓认同?原因就在于公车改革者正是公车利益的享受者,他们为了惟恐出台的公车改革方案损害了自身利益,因此常常扩大了过去公车消费的支出,为今后的高额车贴打下基础。譬如南长区的公车补贴标准规定:区长的补贴每月高达3000元,一年就是36000元,机关里人人有份,最少每月也有120元,若不扩大原来的开支,怎能定出如此高额车贴标准!

  其实,公车开支三分之一用于公务,三分之二用于私(包括领导办私事和司机私用),这已经是人所共知的普遍现象,因此我认为,要真正计算“公车改革节约账”,应当以原来财政用于公车费用的三分之一为基数,才是真正的节约,才会被百姓认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