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21: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邹声文、吴晶晶)记者日前从科技部了解到,“十五”期间,国务院农业、水利、气象、地质、地震等20个部门所属的265家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分类改革全面实施,目前已进入阶段性验收阶段。

  据介绍,与应用类科研机构相比,公益类科研机构机制陈旧、学科结构老化、人员队伍固化等问题比较严重,制约了这类机构创新能力的发挥。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分类改革

实施以来,中国气象局、水利部、国土资源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测绘局、中国地震局等6个部门所属科研院所相继完成阶段性改革任务,通过了改革联合验收。

  经过改革,公益类科研机构学科和人员结构得到优化。据不完全统计,已经通过验收的6个部门所属36个非营利性机构,在改革中调整了85个学科方向,新设了一批新兴学科。科技人才层次明显提高,人才结构日趋合理。目前36个非营利科研机构聘任上岗的4072个科技人员中,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1638名,占上岗人员的40.2%,45岁以下中青年科研人员2884名,占上岗人员的70.8%,这两个比例均比改革前提高了30%以上。

  公益类科研机构科研投入不足的局面有所改观,科研基础条件也有较大改善,近三年36个非营利科研机构增加了2.1亿元的科研仪器设备。

  改革使公益类科研机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产出明显增加。36个非营利科研机构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和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如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数值预报模型、中国地科院的大陆科学钻探工程、中国水科院的西北地区水资源合理配置研究等。据介绍,我国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改革全部完成后,总体上将形成100个左右的重点公益类院所、1.5万人左右的精干研究队伍。(完)

  相关报道: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