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生部安监总局通知做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22: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朱玉、周婷玉)因近期国内发生多起使用煤炉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卫生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20日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取暖安全和身体健康。

  今年2月13日至15日,安徽、吉林两省连续发生了多起居民家庭及农民工租住房中使用煤炉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造成安徽省合肥市88人中毒、3人死亡,吉林省延边朝

鲜族自治州277人中毒、15人死亡。

  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北方地区群众生活取暖还要持续一段时间。通知指出,各地区要结合实际,对辖区内特别是城乡接合部燃煤取暖的住房、出租房的取暖设施和通风情况,以及公共场所、大型燃煤取暖社区和生产单位的通风等预防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特别要针对节后大量农民工返城务工的实际情况,加强对农民工集中居住区取暖安全等方面的监管和检查。

  通知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和社区宣传栏等,通过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预防家庭一氧化碳中毒的卫生知识和安全燃煤常识,提醒广大城乡居民在气候变化频繁的冬春季节注意保持室内通风,防止一氧化碳积聚造成中毒。

  同时,通知还强调,春季风干物燥、容易引发火灾等,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燃气等城市公用设施安全检查,全面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各地区卫生、安监、气象、民政、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及时通报信息,按照分工做好预防控制工作。(完)

  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系多种因素造成

  该自治州气象局副局长南万洙先生分析说,冬春季节当地居民取暖主要依靠煤炭,大规模的煤烟造成污染源的形成;延边地理上为盆地,容易形成小规模的封闭性气候;同时,近期气压低、湿度大等气象条件也容易使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

  | 事件回顾 |

  [视频]延边连发一氧化碳中毒| [焦点访谈]煤气中毒发生之后

  延边全力救治煤烟中毒者4人病情依然危重

  记者从吉林省卫生厅赴延边专家组了解到,到17日中午,延边煤烟中毒的8名重症患者,有4人情况有好转,还有4人仍然处在危重状态,其中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医院2人,图们市医院2人。

  截止16日16时: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人数增至15人

  据吉林省卫生厅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政府的报告,截至16日16时,延边发生的居民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人数已增至15人;住院人数为32人,其中重者8人,病情基本平稳

  截止15日21时30分:延边连续发生居民一氧化碳中毒 12死亡32住院

  2月13日以来,由于气压偏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所辖的延吉、龙井、图们、和龙、汪清、安图六县(市)部分居住在平房、火炕楼的居民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