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警惕“安全感下降”引发“临界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1:58 华夏时报

  零点公司最新发布的一项针对4128名18-60岁常住居民的调查显示,我国城乡居民的社会安全感从2003年开始连续3年呈下降趋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教授王太元就此表示,这一调查客观地反映了当前老百姓的社会心理状态。

  为什么老百姓的社会安全感会下降呢?王太元教授是这样给出答案的:“社会发展的不均衡,尤其是城乡贫富差距持续拉大,引发了各种社会矛盾的集中爆发,与之相关,各

种治安和犯罪现象也有上升趋势。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种不均衡在客观上加大了公众的心理负担,导致了社会治安敏感度的上升。”

  按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个体的人有生存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五个层次的需要。尽管社会安全是处于相对低层次的需要,但如果老百姓失去了基本社会安全感,那么,他们又怎么可能获得诸如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之类的高层次的需要呢?从这个意义看,社会安全感的持续下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值得注意的是,社会安全感的下降,给不同的社会群体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心理困扰。比如媒体就报道过当前一些富人不得不四处物色“武林高手”和退役军人来充当保镖。对更多的社会群体来说,由于生存环境的不确定性和生存压力的加大,使得外在的社会压力转变成内在的心理危机。

  这让笔者想起了雅思贝尔斯的“临界困扰”之说。大意是,每一个现代人从生到死,无时无刻不受到困扰。而临界,是指当人被生存竞争和利益诉求逼迫到一种状态上,越出这一界限,就会普遍呈现精神“不健全”的状况。这种状况会带来很大的社会安全隐患。

  社会安全感下降应该被视为一种信号。只有实现穷人与富人、普通人与有才能的人以及其他不同群体之间的均衡,社会才可能走向和谐。为此,必须通过种种有效手段,强化维持我们社会均衡的机制,抑制那种打破均衡的危机。比如,城市反哺农村,先富地区反哺落后地区,先富群体帮助未富群体等,就是需要鼓励和必须要做的事。惟有如此,我们的安全感才能得到提高,我们的周围才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陷入到“临界困扰”之中,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健康和谐。


作者: 单士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