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男生挥刀刺死同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3:40 北京晨报

  事发前曾与对方争女友,被害者家属索赔40余万

  “从始至终,没有想杀他!我认罪!”昨天,刺了室友数十刀的北大医学部2002级学生安然坐在市一中院的被告人席上,恸哭不止。去年6月,北京大学医学部两男生为争夺女友而引发深夜命案一事广受媒体关注。北大医学部学生崔培昭的尸体在医院楼梯上被发现,其面部和脖子被扎数十刀。其情敌安然成为该案的重大犯罪嫌疑人。昨天,被害人和嫌疑人

两对家长双双到庭,相视而泣。

  ●焦点一:是蓄意杀人还是“激情犯罪”

  昨天,犯罪嫌疑人安然被法警带入法庭。安然戴着眼镜,身形瘦弱。当法官开始询问案情时,安然情绪的怪异渐渐表现出来。连续十几个问题,安然不是低头不语、掩面而泣,就是只说半句话。法官不得不提醒他:“有拒绝回答的权利,不过要明示,这个问题是回答还是不回答?”但安然好像没有听明白,仍然答非所问。

  经过调查,安然与崔培昭原是室友,因琐事关系恶劣。安然追求不成的女同学成了崔培昭的女友,两人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安然说:“我带着刀子是为了自残,感动他,我没有想杀他。”他称,2005年6月25日,自己在和“情敌”摊牌过程中发生争执,他抽刀砍向小崔。

  ●焦点二:凶手是否存在精神病?

  根据司法鉴定,安然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但安然的母亲当庭申请对安然重新进行精神病鉴定。“从1999年起,安然就在一家医院进行精神方面的治疗,其母介绍,一次电视里播放了国歌,其母没有起立敬礼,为了这点小事,安然和母亲急了。在案件开庭前,杀死同学的安然被媒体报道行为古怪,遭到同学排斥——同学们称安然举止怪异,比如在解剖兔子时故意不用麻药,让兔子痛苦地嚎叫。被害人的律师沈腾介绍说,安然多次找到苏某,强行接吻、拥抱,其猥亵、骚扰行为累计起来有20多次。

  ●焦点三:学校是否应当承担责任?

  双方家长都认为命案的发生学校难辞其咎。小崔的父亲曾经到海淀起诉北大,要求民事赔偿。海淀法院认为刑事部分没有审结,因此没有受理。这一次,原告律师又提出,将北大作为民事赔偿部分的被告,而市一中院认为,民事赔偿部分与北大无关。

  在法庭上,安然的母亲对学校的管理提出质疑。她说,安然与崔某最初的矛盾起因,是由于崔在体检时,被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与其同住一个宿舍的安然因为怕感染肝炎而与崔某发生了矛盾。而且同学们对安然的排挤和歧视都刺激了安然的情绪。据此,安然的母亲认为学校和同学也应对血案的发生负一定责任。原告代理人提出了40余万元的经济赔偿要求,诉请判令安然赔偿其中的60%。安然的母亲表示愿意尽其所能赔偿,双方最后同意进行庭外调解。

  晨报记者 李婧

  

北大男生挥刀刺死同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