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天文台成功开发全球首个激光风切变预警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9: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天文台成功开发全球首个激光风切变预警系统,系统实际运作至今警报成功率达95%。香港天文台表示,有关成功率已非常接近现今科技极限,但未来仍继续研究进一步提高警报时间精确率。

  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长卫翰戈称,飞机飞行靠逆风托起机身,若飞行途中航道上的风速或风力的转变令浮力突然产生变化,飞机机身会因浮力减少而向下偏离,低于预定的飞行

路线。

  若上述的风切变情况在飞机升降时发生,便很容易引致意外,新引入的激光风切变预警系统能预报成功率达95%,能更有效地让机师在离跑道6公里开始准备降落的时候及早做好防范措施。

  他又说:“其余的5%漏报主要是因为风切变强度较低,或出现的时间十分短暂,由于需要在预报成功率及警报时间中间取得平衡,故不可能做到零漏报。”

  该系统利用激光束扫描飞机的下降和上升航道,量度飞机将遇到的风力。激光雷达透过发射红外线光脉冲,及接收来自空气中尘埃的反射光,来量度风向和风速。系统会不断地分析风力数据,当它探测到风切变特征时,会立即发出预警,经由无线电在1、2分钟内通知机师。整个系统于02年开始试验,去年12月底正式投入服务,硬件投资达900万元。

  卫翰戈说,香港国际机场的风切变情况并非特别多,且也不算强烈,平均每500个升降才有一名机师报告指有风切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