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视台湾社会的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9:57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当朝野政治领袖汲汲于个人权位的巩固,并在“废统”及两岸关系上大作文章之际,台湾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社会危机,道德日益沦丧,价值观严重扭曲,集体的失落让台湾社会快速地向下沉沦。

  我们看到,岛内治安问题愈来愈恶化,过去掳人勒赎多数有特定对象,找富商巨贾或者有地位、有财力的对象下手,现在则出现随机掳人勒赎的病态犯罪事件,而且从发源地台中市逐渐向外扩散蔓延;在电影院上演的警匪街头枪战,流弹四射的暴力剧情,也成为台湾现实社会经常出现的街头场景。至于抢劫、凶杀等重大刑事案件更是无日无之。人民除怨叹治安败坏、政府无能之外,也只能无奈地面对恐惧,自求多福。

  人与人间的信赖关系也受到严酷的考验。不仅是两性关系扭曲造成无数社会悲剧,而且作为社会安定力量的家庭也出现怵目惊心的不幸事件;家暴案件快速孳长,因家暴受伤或死亡的人数一年达数百人;虐童案件也直线上升,去年经通报的虐童案件将近1万人;甚至儿童遭到长辈性侵的案件亦层出不穷。社会上愈来愈多的人伦悲剧反映出传统伦理价值观念正快速地崩解。

  “哀莫大于心死”,社会的沉沦,人心的疏离,让很多失意、失志的人受到感染,丧失了生存的勇气,导致自杀事件的暴增。据统计,近年来台湾自杀死亡率直线上升,2004年有3400多人死于自杀,死亡率达每10万人有15.3人,为10年前的2倍半。上个月全台湾自杀送医人数达到680余人;上周六一天内就发生5起烧炭自杀事件,造成5人死亡,1人送医。更令人忧心的是,最近不但自杀人数快速攀升,年龄层也愈来愈低,而且携伴带小、全家自杀的案例愈来愈多;一桩桩的人间悲剧,在台湾各地不断地重复上演。

  这种种病态现象,其实反映的是台湾社会的集体失落,人们看不到希望与未来,生活没有方向感,甚至丧失了生命的意义与生存的价值;集体失落也让人性的丑陋面、黑暗面掩盖了理性、善良与对生命的尊重,因而沦为暴力、犯罪乃至自残的渊薮。

  为什么台湾会出现集体的失落?追根究底,与这几年来岛内政治对立导致社会的分崩离析,以及经济失序造成社会的相对剥夺感,息息相关。民进党执政以来,朝野互信荡然无存,对立情势不断升高,加以部分政治人物肆意操弄族群意识及统独争议话题,让社会陷入不理性的对立分裂,人民的情绪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政治动员中受到激化、扭曲;很多人丧失了自我、丧失了理性、丧失了对人的基本信赖;浮动的情绪及潜藏的敌意与猜忌,彻底撕裂社会和谐互动的基石,让人民的价值观受到根本的扭曲与改变,这样的社会岂能不走样、不失落呢?

  另一方面,朝野对立及政治挂帅,导致台湾经济发展问题受到严重的忽视。我们感到非常遗憾,在部分有识者觉悟到台湾社会的危机,愿意抛开意识形态,尝试弥补社会的裂痕,并鼓起勇气向社会的不公不义挑战之际,台湾的朝野政治领袖却仍沉浸在个人权力巩固及2008年“总统”大位角力的迷障中,不断挑弄统独议题,触动敏感的政治神经,让社会再度陷入浮躁不安的情境,这是何等自私自利的行为!我们希望政治人物要赶快觉醒,正视台湾社会的危机,引导社会走出集体的失落,为自己赎罪,也为后代子孙累积阴德。

  来源:台湾《工商时报》社论(内容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