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千强企业集团 穗市属国企占17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强、苏婉波 通讯员陈雄桥、孙雅娟、左梁)“十五”期间,我市国企成就显著: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结构调整效果明显;股份制改革有效推进;国资监管体制不断创新。据统计,2004年年底,我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共计1888家,资产总额3277.3亿元,所有者权益972.3亿元;2001~2004四年间,资产总额年均增长9.93%,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0.31%,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1.47%。(注:2005年的数据将于今年3月份公布,预计2005年的增长幅度高于“十五”前四年的平均水平,下文同)。

  市国资委挂牌意义深远

  为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广州市国资委于2005年2月2日正式挂牌成立。市政府授权市国资委代表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将分散在几个部门的市属国有资产的监管权划入国资委,结束了长期以来广州市国有资产由多个部门分散管理的局面。国资委成立以来,紧抓财务监管、业绩评价、资产重组、产权制度改革和监管制度建设等环节,进一步优化了国有经济结构,推动了产权多元化,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省工业50强广州有6家

  “十五”期间,我市国企涌现出了众多的亮点,如:在国家统计局提供的“2004年度中国1000家最大企业集团”名单中,广州市属国有企业占据了17个席位;在省统计局评定的广东省最大50家工业企业名单中,广州市属国有企业占了6家;广州汽车工业集团2005年产销汽车24.98万辆,比2000年增产了21万辆,增长了5.57倍,位居“全国最大汽车生产企业排名”第二位,“广东省最具竞争力企业排名”第一位,“广东省最大工业企业排名”第三位……种种的数据及排名序位表明,在“十五”期间,无论是广州的国有经济总况,还是作为个体的国有企业,均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市属国企结构调整成效大

  “十五”期间,结构调整成为我市国企发展的主线,并进一步增强了国有经济在重大生产力骨干项目中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控制力。具体举措有:引入世界一流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打造国企品牌。依托优势企业实施先托管后重组,发挥优势企业在资金、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利用优势品牌带动国有企业资产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实施工贸一体化促进国有资产重组,实现强强联合。如2001年,广州市以广百和友谊为龙头对商业系统进行了大重组,以改制后的广百股份为龙头,对市属国有商贸流通领域的147个独立核算企业和200多家批发、零售、仓储运输经营网点进行重组,经过3年的有效运作,广百集团营业额从2001年的70亿元发展到2005年的近百亿元。另外,“十五”期间,广州纺织工业集团公司与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公司实现重组,组建了广州纺织工贸集团,开创了全国外贸系统国有企业改革的先河。

  市国企股改进度领先全国

  “十五”期间,我市国企的股份制改革有序推进。有关部门和企业引进了战略投资者以提高股份制改造水平,审时度势地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并积极探索国有企业改革的新途径。目前,我市已顺利完成股改的国企有广州控股、广州浪奇、广州友谊、东方宾馆和穗恒运,全市已完成股改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市值占全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市值的61.08%,进度快于全国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