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矿工遇难 矿主赔每人17万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据《华商报》1月21日,山阳县6名农民工在外地一煤矿上打工遇难。矿方与死者家属在山西省介休市经过数日协商,最终以每名遇难矿工获赔17万元的代价私了。当记者前往山阳了解此事时,死者家属说不清事故煤矿在哪儿,而一位矿难幸存者面对记者竟坚决不说事故矿在哪儿。

  17万私了一条命

  1月18日,山阳县伍竹乡土桥村几名村民结伴外出打工。1月23日传来消息,说该村的黄组军、黄来华、郑兴林、郑雪峰等4人在煤矿上不幸死亡,同时遇难的还有山阳县城关镇西河村的李根榜以及另一位不知地址的山阳人,矿上通知他们前往山西省介休市协商善后。次日,土桥村和西河村5名遇难者的家属连同村干部一起赶到介休。被矿方安排在介休火车站附近的一家旅社内。不久便有人自称是煤矿老板的朋友来和他们谈判。经过几天的交涉,1月26日晚,终于以每名遇难矿工获赔17万元的代价达成协议:17万元赔偿金一次性付清,双方就此“两清”。同日,矿方安排死者家属在火葬场认尸。1月27日,这些死者家属返回山阳,背回了5个骨灰盒。听说第6位遇难的山阳农民工家属也已与矿方私了。

  家属不想再追究

  2月17日,记者获悉这一消息后前往山阳采访。在西河村,很多群众都听说过这件事。记者电话联系到了曾前往介休处理此事的西河村村主任武榜劳。他说,矿方只和他们在介休谈判,没有让他们到出事的煤矿上去,也没有告诉他们事故煤矿在哪儿。所以,他们说不清李根榜等人在哪里遇难,也不知道煤矿老板叫什么名字。而遇难者李根榜的妻子也表示:这件事已经私了,我们不想再追究。在死者黄来华家中,其妻告诉记者,与黄来华一同遇难的黄组军是黄来华的叔叔。而郑兴林、郑雪峰则是父子。

  幸存者不说真相

  据知情人介绍,黄来华等人在一家煤矿打工,那是一个封了几年的黑洞子,没有任何手续,煤矿老板想趁着过年主管部门管得松挖开洞子出煤。洞子挖开后,他们一方面朝洞里送了一会儿风,便让农民工们下井。结果,井下的毒气造成6人死亡。记者找到当时的幸存者、黄来华的弟弟黄来峰了解情况时,他的答复让人意外:我不说。记者一再请求,此人态度坚决,誓不松口。他说:别提这件事,我听见就心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