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综述:收入超标开支削减 港府料提前灭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十日电综述:收入超标 开支削减港府料提前灭赤

  中新社记者张淑琴

  香港特区政府将于本月二十二日,发表二00六至0七年度财政预算案。在经常性收入超标及政府成功削减开支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期,特区政府可于本年度提前达到消灭财

赤的目标。

  香港特区政府的经常性收入主要依赖直接税收,即利得税、薪俸税及印花税等。非经常性收入则主要依赖卖地收入。在一九九0年代,香港房地产市道强劲,即使政府在期间推出多项税项宽减措施,仍能靠卖地收入抵销部分开支。

  然而,金融风暴后地产泡沬破裂,政府连年赤字,二00三年“SARS”一役,更令本已庞大的财赤进一步“见红”。现任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在该年上任后,订下二00八至0九财政年度灭赤的目标。

  “SARS”后,受惠“个人游”及CEPA等一系列措施,香港经济渐渐复苏,加上政府控制开支略见成效,政府在其后两年的赤字渐见减少。

  去年经济持续复苏,利得税、薪俸税和印花税等经常收入超标,特区政府继续成功控制开支,令政府盈余增加,可望在0五至0六财政年度达到经营帐目和综合帐目收支平衡,提早完成灭赤工程。

  德勤合伙人罗盛慕娴认为,除非出现天灾人祸,否则以现时经济情况而言,特区政府应可在下个财政年度继续保持收支平衡。她说,特区政府的税基狭窄,存在结构性隐忧,但只要不出现移民潮,特区政府的税收来源在未来数年仍属稳定。此外,特区政府目前成功将开支控制在二千亿港元水平,若特区政府能成功将更多公营机构实行私有化及外判,将有助缩减政府规模及开支。

  香港浸会大学会计及法律系副教授何海基博士认为,以特区政府保守的理财观念,即使今年有盈余,相信也不会有“派糖”(如减税)的举动。他亦相信,在不明朗因素如禽流感危机威胁下,加上未来将进行医疗融资改革,现时并非减税的好时机。

  近年,特区政府醖酿开征销售税(商品及服务税),以确保政府收入稳定,减低出现财赤的风险。何海基相信,唐英年在新的预算案中会提出有关讨论,但相信不会在短期内实施。他认为,特区政府应改善营商环境,尤其空气污染的问题,以吸引更多外商来港投资,提高政府的利得税收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