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绘画专业本科就业率最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绘画专业本科就业率最低(图)

  学生在广州美院填写报名表。海国摄

  ■记者秦晖

  昨日上午,广州美术学院校园里,来自广州的孙女士趴在矮矮的小凳上,一笔一画认真地帮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填报报名表。在她身边,是挤得满满的从广州和省内其他地区赶来报名的学生与家长。昨天是广州美术学院高考术科考试报名第一天,虽然今年全省报名点一下子从去年的3个增加到了6个,但前来报名的考生仍然将寒冷天气里的校园挤得热火朝天。

  现象

  20∶1录取率难挡考生热情

  据了解,广州美术学院去年计划录取1200多人,报名人数则达到3万,考录比超过20:1,但这也丝毫没有阻止考生填报的热情。今年,该校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为1270人。为了应付考生人数的增加,学院将省内3个考点一举增加到6个,省外也增加了一个考点,使得今年学院术科考试的总考点数已经达到15个。美院招生办负责人表示,估计今年省内报名会比去年增加2000~3000人。

  2005年,全省有2万多人参加艺术类术科统考,比2004年猛增30%。事实上个别省份艺术类报名人数已达高考总人数1/10。

  理工农林院校也设艺术系

  与报名人数相呼应的,是高校艺术类招生人数的不断上涨。有艺术院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广东省近百所高校中70%都开设有艺术类专业,无论本科专科,理工、农业、经济、外语院校开设艺术系都不是什么新鲜事。

  艺考的火爆,同时也催生了不少产业的兴盛。本报曾经报道过的美院附近“培训班一条街”如今生意越来越火爆,大量没有任何证照的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一位家长给记者算过一笔账:孩子从小学画画已经花去接近10万元,进入大学后,每年学费至少1万多,各种学习工具每年几千元,等到大学毕业差不多要20万。

  隐忧

  艺术教育充满浮躁气氛

  星海音乐学院招生办主任雷光耀说,现在社会上普遍认为艺术类专业文化成绩要求相对较低,一些中学为了追求升学率,安排文化课成绩好的学生报考普通类高考,成绩差一些的学生就学习一些艺术专业,报考艺术类。记者在采访中就遇到过几名被学校“分配”进美术班的学生。一名考生告诉记者,她们班上有几个同学连画都没画过几幅,一样报了美术类考试。

  当然,有不少考生是怀着明星梦前来报考的。在今年星海音乐学院的报名中,通俗音乐专业特别火爆,不少学生直截了当地表示:要成为另一个周笔畅。

  事实上,艺考的火爆并不是单方面的,高校艺术类专业的不断增加和扩招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艺术类专业往往是高校中收费最高的专业,一个艺术类学生一年的学费最少一万元,相当于普通专业的两倍。设立艺术类专业的成本却相对低廉,比如建立一个画室只要10万元左右,与理工类的实验室比起来微不足道。

  雷光耀告诉记者,不久前在星海音乐学院专升本插班生考试中,一些考生的专业素质之差,令考官诧异。详细询问后才知道,这些考生原先的学校根本不具备艺术专业教学的条件,连《艺术概论》这样最基础的必修课都没开过,有的学校一周只上一次课。

  大量毕业生成“漂”一族

  “高校艺术专业越开越多,招生人数越来越庞大,可是学生以后的出路却实在很难讲。”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罗伟其在谈到艺考热时不无忧虑地说。根据省教育厅公布的数据,2004年本科就业率最低的10个专业,绘画专业位居“榜首”。10个最难就业的专业中,绘画类和艺术设计类专业各占3个。

  记者采访发现,音乐类毕业生一般主要的去向包括学校、厂矿企业、文化事业单位;美术类毕业生则大多参与一些工业设计、广告设计、美术编辑、多媒体动画之类的工作。此外,还有大量毕业生最后选择了“漂”在社会上,成为艺术个体户。

  措施

  出台政策为艺考“降温”

  连年的艺考热不仅引起了社会关注,也促使教育部门采取措施进行引导。今年,教育部对艺术类术科考试政策作出不少调整,规定艺术类考生必须将数学成绩计入总分。此外,凡省级考试机构统一组织艺术类专业考试的省份,报考非独立设置的省外艺术院校专业(省统考涉及到的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省统考并成绩合格方可承认单考成绩,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考生盲目报考。比如广州美术学院今年省外考生的报考已经比去年下降了3000人左右。

  去年11月,广东2007年高考方案征求意见稿出台,其中艺术类考生的考试科目组合为3+文科基础,与现在3+历史考试相比,更要求考生文化素质的全面性,意味着文化考试难度加大。虽然这曾引起不少艺术类中学的不满,但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艺术类专业文化考试日趋严格是教育部的大方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