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猛虎伤人后的自白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黄蓉芳

  我是长沙动物园驯兽表演场的一只老虎,昨天一时情急,咬伤了与我朝夕相处了三年的驯兽师的头,我的驯兽师至今仍生死不明。据说,近来频频发生我的野兽朋友袭人的事件,事态有轻有重。我不知道等待我的将是一种什么样的处罚,不过,如果可以选择,我宁愿选择在猎人的枪口下有尊严地死去。

  我爷爷的爷爷曾经警告过我的爷爷,要他永远记住:人类是最残忍的生物,所以最好远离人类!因为人类不仅会吃我们的肉,喝我们的血,还会把我们关进笼子,百般折磨万般羞辱,让我们求死不能苟活不易。

  自从我身陷动物园之后,我才明白,我爷爷的爷爷的警告实乃智者之言。而且,我更加明白,其实,对我们老虎来说,被人类射杀,还不是最严重的事情,因为那毕竟经过了一番搏杀,技不如人,死也心甘。最可怕的是,为人生擒,被送到动物园。失去了对我们来说如血液一样重要的森林,还得蜷缩在几尺见方的高墙内。最让我们尊严尽失的是,我们还得供人观瞻、逗弄,还得被迫做出纵使我的祖先也从未做过、也可能做不到的动作:跳舞作揖钻火圈骑单车,还有什么武松打虎龙虎斗……就是想跟心爱的女友多聊会天,也成了天大的难事———我就是在这种关键时刻,忍无可忍,奋起反抗,咬伤我的搭档的。尽管我一向安分守己。

  这两天,我被困在铁笼里,进行了很深刻的思考。我不明白,人类怎么会真的如此残忍呢?说小朋友没见过小鸟,就把小鸟杀了晾干了制成什么标本;说是熊胆明目,就活熊取胆……可能你们人类会说,你们老虎不是也吃人吗?可是我说,老虎吃人,是为了活命,而人吃老虎,为了新鲜,你说哪一个更残忍呢?你们知道吗?有报道说了,地球上每天都有一种生物灭绝,而这种灭绝几乎都是与人类的行为有关。

  “百兽之王”离开了森林,就像鱼儿离开了水。所以,如果你们不能放虎归山,那么就射杀我吧。能够体面地死去,也是本虎求之不得的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