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烟威潍将建城际铁路网 打造“1小时经济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21 青岛新闻网

  由此实现沿胶东半岛铁路网“1小时经济圈”

  济青客运专线、城际轨道交通主干线青荣铁路,计划于2006年开工建设,青岛、烟台、威海、潍坊四大半岛重地将通过这两条铁路的建设,构成我国北方地区首条城际轨道交通线。

  本报青岛2月20日讯 记者20日从青岛市发改委获悉,由省发改委主持编制的全省“十一五”铁路建设规划及2006年建设计划近日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规划中设计的济青客运专线、城际轨道交通主干线青荣铁路,计划于2006年开工建设,青岛、烟台、威海、潍坊四大半岛重地将通过这两条铁路的建设,构成我国北方地区首条城际轨道交通线。

  据青岛市发改委能源交通处人士介绍,“公路强铁路弱”是我省大交通的现状。为解决山东省作为经济大省铁路运力不足的问题,国家铁道部和山东省政府在“十一五”规划中,都把山东省境内的铁路建设作为重点项目,我省计划投资870亿元,新建铁路2000多公里,新建铁路几乎相当于山东现有铁路的总和。今后5年,山东省将与铁道部携手,重点建设济青客运专线、京沪客运专线(山东段)、青岛—烟台—威海—荣成城际轨道交通线路、黄岛至日照铁路等4条铁路线【除此之外,还将改造建设胶济铁路第二复线,电气化改造菏(泽)兖(州)日(照)铁路,建设河北黄骅市至山东大家洼、德(州)龙(口)烟(台)等地方铁路,形成“三纵三横”的路网主骨架】。

  按照规划,全长380公里的济青客运专线将于2006年开工建设,预计投资110亿元,计划于2008年奥运会之前建成通车;青岛—烟台—威海—荣成城际铁路长245公里,预计投资190亿元,并于2009年建成。鉴于济青客运专线和青荣城际轨道交通干线在青岛即墨附近相交,省发改委提出借此建设辐射青岛、威海、烟台、潍坊四城市在内的半岛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系统网络规划,在这两条干线的基础上,在四城市下辖的县级市、主要城镇之间建设支线、环线,形成四通八达的网状铁路线,网络内的车站设置将覆盖整个胶东半岛的主要城镇,并且实现列车运营公交化,打造沿胶东半岛铁路网的“1小时经济圈”。

  据了解,我省境内的青烟威潍城际铁路线网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除广深、长三角城际铁路之外,北方地区首条“黄金铁路线网”,促进山东半岛特别是东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已确定资金51亿,其中铁道部占26亿,山东省占25亿,项目建设资金以面向社会融资的方式来筹集。(姜淑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