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呵护见义勇为的“英雄生成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30 云网

  去年9月18日,一个与火车拼速度的动人故事就发生在红色之都遵义。仿佛是一个梦魇,从创作的快乐到灾难惊怵的转换,原来只需要短短的六秒钟——从开始到结束,只有短短六秒钟。正是这短短六秒钟,“吕曦东”这个名字,以及这样一个湖湘子弟见义勇为的故事就开始传颂。(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A15版)

  洪战辉,文花枝,吕曦东……在这些烙着湖湘印记、张扬血性风采与人性光辉的名

字后面,我们愿意用一个省略号来表达我们的骄傲与期待。在一个道德下行的社会,他们让公德的旗帜招展;在一个英雄隐没的时代,他们身行力行着平民英雄之梦。这是我们的骄傲所在。而我们的期待则在于:洪战辉也好,文花枝也好,吕曦东也好,不仅仅成为道德领域不可企及之高标,而且成为一种公序良俗,成为普世的,真实可信的,人人可为的。

  因此,相对于那一瞬间的惊天动地,那风一样的感动中国,我们更需要的是培植起一种公共道德的生成机制。这样的一种生成机制,不仅在于道德行为本身的示范,更在于让道德不再高不可攀,让道德真正人人可为,人人愿为。我们确信,成就吕曦东的,绝不是那“短短六秒钟”。本报记者向公众呈现出的“立体吕曦东”,所剖析出的正是一种道德的生成机制。但我们现在需要面对的是,如何在保障吕曦东所呈现的道德示范的同时,避免因其成本过高而导致一个“生成机制”链条出现断裂。

  基于理性经济人的认识,基于对普世道德的期待,我们无法不去正视的“吕曦东困局”在于,一种英雄流血又流泪的俗套剧情在吕曦东身上上演:据报道,为了救治吕曦东,尽管吕家卖了6头母猪,但依然不足以支付医药费用,已欠下医院3万元医药费;在住院期间,还经历了因欠费停药的困顿;而在目前,更面临着至少3.5万元的后续手术费用的压迫。同时,被吕曦东施救的人家,因为害怕承担某种责任,也避离三舍,不肯露面。所有这些,“成了全家人春节期间最发愁的事儿”。

  与此同时,尽管邵阳市大祥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区里会想办法解决其医疗费用。但他也同时指出:医药费是一次性费用,就那么多,再难也好解决。吕曦东身体明显受到了影响,他才22岁,如果将来没法工作,一辈子的费用谁来承担?这才是真正的大问题!——这样的问题,我们都不能不见。这样的问题,叩问着我们对于见义勇为者长效的保障机制。

  道德应该使大多数愿意为之的人感到胜任愉快。假如流血又流泪是道德行使必须支付的成本,那么这样的成本显然已经高出了普通公众的愉快经验,因此不是最好的道德生成机制。好的机制,不只在于某一个体的道德实践,更在于全社会的道德褒奖及道德保障。否则,这样的道德示范,作用可能是有限的。因此我们需要的,不光是对于英雄精神的褒扬,更需要理顺英雄的生成机制,而解除成为英雄的后顾之忧,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在这方面,既不应存在体制内外之别,更不能因为保障的缺失置英雄于“自食其果”的境地。

  生养英雄的三湘大地更能承担英雄。值得欣慰的是,随着吕曦东事迹的传扬,吕曦东遭遇的困局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我们因此相信,培养了英雄的湖湘人民,也会给英雄以应享的荣耀及待遇。但与此同时,这显然也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我们所有的人都有责任让英雄感到道德的温暖,让英雄不再有后顾之忧。只有这样,才能出现更多的吕曦东,才能真正延续一种“英雄生成机制”。 □本报评论员 杨耕身

  责任编辑:寒武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