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北大当成拆迁民主科学化的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34 浙江在线

  北京大学毕竟是北京大学,连校园里拆个房子都会成为惊动全国的新闻。据报载,北京大学要进行大规模拆迁,涉及朗润园、镜春园、全斋等区。消息甫出,立即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甚至不少发出质疑之声。北京大学为此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北京大学燕园建筑文物保护区总体规划”的内容。

  北大拆迁触及的是当代中国城市中的敏感问题,无数城市拆迁工程对文物文化、个

人权益造成损害的事例和新闻,使得人们对北京大学心怀格外的关注与期待,不仅由于这个校园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还因为它是中国民主与科学精神的发源地,是秉具自由、法治、民主等现代精神的国际知名学府。人们心目中的人文科学圣殿,理应成为拆迁民主科学化的典范。

  拆迁,是近年来最牵动人们神经的社会话题。从北京老城墙拆毁,到无数个四合院、胡同消失在商业开发中;从扎根胡同一生的老城居民被迫迁居郊外,到一些拆迁户权益被侵害而采取过激之举。一项项没有经过科学论证的仓促拆迁工程,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文物文化灾难。太多沉重的拆迁事例,让整个社会对拆迁的民主、科学、法制化充满了深深期待和要求。

  北大拆迁的消息传出后,无形中被赋予了这种公众期待和要求。在国人看来,北京大学是具有现代精神的大学中的翘楚,应该体现在从学术争鸣、招生到校务管理的一举一动中,遑论涉及国家级文物保护的拆迁大事。

  以前,当伟大的北京城墙消失了,我们可以说那是多数人不懂城墙价值的时代;当胡同四合院毁在商业开发中,我们可以痛斥商人的急功近利;当拆迁居民奔走在艰难的维权路上,我们指责某些行政部门和官员失职。然而,当教授甚至院士云集的北京大学也要进行类似拆迁的时候,却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为有违民主、科学、法制化等做法的出现辩护。因为,那里不是商业所在,也不是行政机构,而是承载着民主科学等现代精神的大学,它具有做出典范之举的能力,也负有这样的应尽之责。

  近90年前,北京大学老校长蔡元培就提出过“以教授治理校务,用民主制度决定政策”的校务管理原则,今天的北大,更要发扬这样的校务管理传统。因为涉及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北大拆迁不再仅仅是简单的校务,而成了全北京、全中国的公共事件,在关涉公共利益的工程中,体现出民主科学的北大精神传统,就是北京大学给整个社会与时代做出表率。这时候,及时并继续召开新闻发布会通告有关内容,是尊重公众知情权的必要之举。从拆迁整治办法的研究制定、意见征求,到技术论证、修改完善等关键环节中,邀请文物、文史专家全过程参与,更是拆迁工程民主科学化的必要环节,即使这些环节的执行会影响拆迁的进度和效率。

  一个校园内的拆迁工程能够引起整个社会的关注,是北京大学的光荣。一个有着民主与科学的现代精神传统的大学,为当代中国涉及文物的拆迁整治树立一个典范,则是北京大学的责任和义务。


作者: 李万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