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警惕“分红”强化国企垄断的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34 浙江在线

  国家为包括处于垄断地位拥有高额利润的企业在内的国有企业承担成本,却从未获得过半分红利。这一漏洞被曝光后,舆论哗然。有关专家表示,在国资委近期着手建立国有资产经营预算制度以后,中央企业将向国家分红已注定要成为“既成事实”。(见2月20日《中国经济周刊》)

  但笔者担心,要求电力、电信、石油等暴富国企向国家分红,可能会强化这些行业

从而获得坚守垄断、强化垄断的合法性和正当性,使公众利益得不偿失。

  铁路等垄断行业目前虽仍霸气十足利润滚滚,但因其本质上的反公益性,他们处于道德和话语劣势,缺乏面对公益考问的底气,始终处于被舆论批判的风口浪尖,垄断合法性处于不断收缩中。但如果这些行业向国家分红,形势就不一样了,这会成为他们强化垄断的一根救命稻草:我们向国家分红,所以我们是人民的,无可置疑地是为公众谋福利,所以我们的一切所为都是为了人民,垄断自然理直气壮。

  向国家分红,这是一个老百姓控制不了的事情。分多少,分给谁,能否转化为老百姓手中实实在在的利益,都是未知数,很可能只是富了国家财政。但垄断行业通过“向国家分红”强化了垄断,却会使老百姓利益受到实实在在的剥夺,柴米油盐,吃喝拉撒,这些生计老百姓无可回避。垄断企业多交1000万元红利,可能根本跟你无关,但垄断企业涨一分钱,你无可回避地要承担。

  这绝非杞人忧天。试想,在没有向国家分红的时候,都有人搬出“国家的、人民的”替自己辩护,如果放点血向国家交点儿钱,还不知道会把垄断说得多么高尚伟大!

  我倒不是说不必要求他们向国家分红了,这岂不便宜了他们?笔者的意思是,国家在向垄断企业要求分红的时候,要强调垄断的非正当性,强化对垄断行业的监管,并最好能拿出反垄断的时间表。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