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担心沪语变成“洋泾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37 东方网-劳动报

  “20几岁的孩子现在讲上海话都成了‘半吊子’,当年父母逼着学普通话,在家也不创造说上海话的环境,沪语变相‘退休’的结果就是现在普通话和上海话说的都是‘洋泾浜’。”在国际母语日的前夕,华东师大博导巢宗祺教授说起上海人的“母语”时很无奈:“上海话正悄悄退居二线”。

  沪语培训关门大吉

  记者获悉,在沪上的各大高校中,专门从事沪语研究的专家已经越来越少,碍于评估体系中的“出成绩”、“在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等条件,许多曾经“沾边”沪语研究的语言学专家调换了研究方向。

  曾经红火过一阵的“上海话速成”培训班也正在逐步萎缩。

  目前仅存的一家沪语培训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年沪上的数家沪语培训“学堂”如今已纷纷转行,有的由大班转为“一对一”式家教,有的则干脆关门大吉。

  培训教材叫人难懂

  令人意外的是,原因并非是无人来学,而是不少培训班求“速成”让学习者很难适应。

  一位曾在培训班授课的老师透露,大多数沪语培训班参照的是英语启蒙教育,以汉语拼音为基础、借鉴国际音标,在每个字上标上音调,学习方法较为刻板。

  “一批白领捧着标注着音标的本子在大声朗读,能学到多少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有数。”这位老师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