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看了《馒头》的确就不想看《无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38 国际在线

  网友:数学

  我昨天又看了一遍《馒头》,看完以后,觉得我是不能够看《无极》,因此,胡戈的《馒头》的确是给《无极》作了负面广告。因为,如果我不看《馒头》我还是有可能看一遍无极的。本贴子就在自己没有看过《无极》的情况下,说明我为什么不能够再看《无极》。

  我必须假设,《馒头》里的所有镜头,都是从《无极》里摘来的,或者说,在《无极》里的确出现,并没有其它的高级合成技术。由此,来越过胡戈的胡编乱造,单从镜头画面上我来估计《无极》这个电影有哪些我不喜欢的地方。

  首先的一个镜头,是一男一女两个人大白天站在屋顶上,而且,一开始没有处于打斗状态,后来才打斗起来了。这件事情无论陈导编的是一个什么故事,我都觉得不合理。

  就一般武侠电影而言,如果有人站在屋顶,通常是在晚上,一个大院里,戒备戒严的。而一个武林高手,需要潜入院子且不被发现,而且有一个阴谋或者计划需要实施。而这个时候,另一个武林高手也埋伏在那儿,因此,晚上在屋顶上打起来了,这才合理。而大白天的两个人跑到屋顶上干什么?就缺少逻辑了。照我看,还不如到一个风景秀美的山顶上更好看一些。因为现在各种漂亮的屋顶也太多了,所以也没有什么意思。

  此外,两个人因何故跑到屋顶上,怎样上去的?一种办法是从楼梯上去,如果这样的话,那个女的如果逃跑,也应当往楼梯的方向跑。如果两个人是武林高手,都是两腿一跃上去的,那么,那个女的最后用一只手吊在屋顶上就不合理,索性一跃而下了。

  再说这个时候,来了一个英雄救美,这也不合理。因为,一个英雄从几里以外,是怎样得到这个女的有危险的消息的?然后再赶来,在千均一发之际,美女命悬一线的时候才救下来,这个时间怎么会掐得这么准的?如果从逻辑上讲,经常是这样,就是一个男的或者女的被判死刑了,行刑日期是定好的,这个时候,当刽子手一举刀的时候,正好是午时三刻什么的,救人者有一个计划,这才能够救成。

  那个救人的英雄,既然轻功好,跑得很快,比野牛跑得还快,就不应当骑马,而应当跑来救才是,不明白为什么要骑着马来救。

  而救人的办法,不符合武打片的常理。按武打片的常理,主人公,正面一方,是轻易不杀人的,因此,一刀扔过去把人砍死,也不合理。如果一个电影非要叫好人杀人,通常有一个铺垫,就是那个坏人实在太坏了,观众们都恨得不行,好人忍无可忍之下才杀的。通常能够扔一颗石子打中对方穴位,让对方动弹不得,就可以救人,上来就杀,显得好人过于残忍。

  而下面,两个人在大铁球里面打斗,也是不合理,这两个人怎样跑进大铁球里去的,而且,打了半天,突然双方和好,聊起天来,这也让人感觉奇怪。还不如李安的《藏龙卧虎》,在竹子上打好看一些。

  而最后是什么审判,最后牵涉到两个小孩的恩怨,也不合理。一个小孩抢了另一个小孩的馒头,另一个小孩再抢回来,这就导致了那个坏小孩记恨一辈子?其实,如果那个坏小孩记恨,就应当在九岁十岁十一岁十二岁的时候就伺机报复了。小孩子报复总是很快的。但偏要等到人长大了再报复?还要搞得那么罗索?很奇怪,不合常理。

  而周星驰的那个《功夫》反而是合理的,因为讲的是一个聋哑小女孩,从小受到几乎一切人的歧视,偏偏有一个小男孩对她好,而且为她还挨了一顿扁,这个小女孩因此印象深刻,长大了还记得,愿意为他去死,反而是合理的。

  再说,报复就报复,就算是为了馒头报复,就用嘴说出来就是了,何必还要专门准备一块和当年一样的馒头拿出来给那个女人看?要知道把馒头蒸出来也是不容易的,当时又没有速冻馒头,速冻馒头也要蒸上八分钟的。当时又没有煤气炉,要蒸馒头还要生火,还要有蒸锅,这都不容易。好不容易蒸出来了还要用手把它捏碎,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

  此外,让女人头发竖起来,这个样子其实也并不好看,为什么陈导喜欢那个样子?不明白。拿大活人当风筝放也很奇怪,不是什么好的创意。

  其实,陈导花了三亿元钱,就应当拍商业片而不应当拍艺术片。也就是说,要媚俗,按毛泽东思想的意思,那就是要密切联系群众。

  这一点我认为周星驰是上乘的导演,他就知道怎样密切联系群众,他的《功夫》就按一般的商业武打片来打造,也有金庸的味道。通常武打片,就是先有一个坏人作恶,结果来了个好人结果了他,但是又来了一个更坏的坏蛋,武艺更高强,结果好人吃亏了,于是去修炼,修炼完成后找坏人决战,而且是在最后时刻,很不容易地把坏人打败了。而且,周星驰就歌颂下层人民,认为一群穷人中间藏龙卧虎,不象国内的导演,动不动就帝王将相,王公贵族,背离毛泽东思想。

  我不知道象张艺谋陈凯歌什么的是不是共产党员,但是从他们的片子看,一点看不出他们相信马克思主义相信毛泽东思想。

  尤其是陈导,挣那么多钱干嘛?如果我是陈导,脑子里实在出不来东西,那就干脆歇上几年,甚至彻底歇了也行,又不是没钱花,何必呢?

  来源:人民网强国社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