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有意识放慢经济发展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41 南方新闻网

  将有意识放慢经济发展速度

  ●中山市发改局局长言敏永解读“十一五”规划

  ●发展要以民众生活素质的提高为标准,未来将追求绿色GDP

  2月17日结束的中山市第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正式通过了《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规划纲要》的发展目标中指出,到2010年,中山市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基本实现现代化,进入富裕型小康社会。与此同时,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也将得到进一步提高,届时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

  一个5年后的美好蓝图展现在每个中山人面前。这个蓝图是如何制定出来的呢?是否切合中山实际的经济发展步伐呢?为了实现这个美好蓝图,中山市的各相关部门在5年内会如何积极行动呢?记者近日带着这些问题对中山市一些相关部门进行了走访。

  ●以前的“十五”我们谈的是“计划”,还带有浓厚的计划经济影子。而“十一五”称为“规划”,就要求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我们将从以前以GDP、以经济发展的数字来比高低开始转变,更多地从如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角度来考虑未来的发展。发展将不再以GDP来排座次,不再以数字论英雄,而是以民众的生活素质的提高为标准。

  ●以前中山每个镇都建有理工学校,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今后我们将在道路建设、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方面都按照组团来进行设置。

  作为“十一五规划”编写的牵头单位,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从2004年年中就开始着手这项涉及到中山未来五年发展的宏大规划的编写工作。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内,从最初的信息收集,到中间的专家论证,到最终人大会的通过,未来五年中山的发展和变化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了我们的眼前。记者日前专访了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言敏永。她认为,市民将能从身边的变化中想象到五年后中山的面貌。

  不再按照GDP排座次

  记者:(以下简称“记”)中山市人大上周刚刚通过了“十一五”规划纲要,您从专业角度看,中山市的“十五”和“十一五”最大的不同在什么方面呢?

  言敏永:(以下简称“言”)最大的不同在一字之差。以前的“十五”我们谈的是“计划”,还带有浓厚的计划经济影子。而新出炉的“十一五”称为“规划”,就要求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淡化过多过细的量化指标,凸显政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把握和调控。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突出在公共服务、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更好地履行公共职责,防止政府出现“越位”和“缺位”现象。

  记:一字之差,表现在强调的内容方面有什么重大区别吗?

  言:“十五”期间主要强调经济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强调经济的总量,比如说关注GDP的增长等等。现在不同了,中山在“十一五”期间目标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一步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中山人民的需求被摆在了政府谋发展的最重要位置。也就是说我们将从以前以GDP、以经济发展的数字来比高低开始转变,更多地从如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角度来考虑未来的发展。

  “十一五”期间,我们制定规划时有意识放慢经济发展速度。发展不再以GDP来排座次,不再以数字论英雄,而是以民众的生活素质的提高为标准。用陈根楷市长的话说,就是以人民的满意不满意为标准。

  记:难道说未来的发展GDP就不重要了吗?

  言:GDP当然很重要,但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更注重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更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注重经济与社会的和谐。我们今后的招商就不再像以前那样,什么项目都要,而是要有选择地招商。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是我们招商的一大标准,绿色GDP将成为我们追逐的重点。

  入选项目都经层层筛选

  记: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们对规划提出的修改建议多吗?

  言:不多。根据代表的建议,主要在两个方面作出了调整。一是增加了安全生产的指标,加大了对安全生产的落实和考量。以前的规划没有这方面的数据,已经和相关部门沟通了,会尽快补上这方面的数据指标。二是代表们对规划中列出的90多个重大项目提出了不同的建议。我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对这些项目进行增删,个别不成熟的项目会适当推后。

  记:这些重点项目主要偏重于哪些方面呢?

  言:这些项目一共有90多个,分成十大类,我们称之为“十大工程”。重点在交通和平安保障方面。整体计划总投资达700多亿元。现在在老百姓眼中,没有比安全更重要的东西了。想像一下,家有千金万金,出门都不安全,那有钱又有什么用呢?“十一五”期间,中山的交通建设方面计划17个项目,总投入290亿多。还有就是重大工业项目的投入,占了近150亿。还有就是能源保障工程,占了110多亿。

  记:这些项目是按照什么标准来入选的呢?

  言:入选的标准是以全市的经济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准绳,从资源整合、资源共享的角度来考虑的比较多。规划出台前征求意见的时候,各部门都希望能把自己的项目放进规划中。我当时就说不行。如果放进来了不能实现,不就变成了骗人的东西?现在入选的项目都是经过了层层筛选的。

  今年重点完善交通建设

  记: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中山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言:今年1月份,市长办公会第一次会议部署的内容就是“5纵6横9加密”的交通项目。以前都在说交通对贫困地区发展的重要性。但是我们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凡是经济发达地区,交通也是解决得很好的地区。所以我们开局年第一步的重点就放在交通方面。

  记:除了交通外,如何保证经济的持续发展呢?

  言:政府在“十一五”期间的中心工作之一就在对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上。今年市政府以一号文件的方式来表达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产业优化升级的雄心壮志。

  记:今年还有哪些工作会优先开展呢?

  言:还有几方面我们会加大力度。一是对土地资源的利用,要加大对闲置土地的梳理。政府部门计划把一些多年闲置的土地回收进行重新的规划利用。另外一方面就是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今年的“3·28经贸洽谈会”,我们计划专门利用半天时间,把13个“十一五”规划中的项目拿出来做现场招商,这也是开好局的创新之举。

  吸纳内外资金共建中山

  记:为什么会为这13个项目专门开辟现场招商?

  言:“十一五”期间,中山推出的90多个项目,涉及金额达数百亿,如果完全靠中山自己去投资建设,是不太现实的。所以政府也提出了有效利用外部资金,携手并进,共创辉煌的举措。

  记:这种吸纳外部资金的方式,以前有过吗?

  言:中山在“十五”期间,就已经有过成功的案例了。比如采用BOT的方式,成功地解决了中心组团垃圾处理项目的资金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也坚定了我们利用外部资金的信心。

  记:是不是可以说,“十一五”期间,政府将要加大资本运作的力度呢?

  言:我们希望能在“十一五”期间,吸引更多的国内外资金来共同建设中山。除了招商引资外,我们也准备进行一些资本运作。计划选择一些大型国有企业、投资公司来进行合作。

  五年完成城市组团战略

  记:未来五年中,中山经济发展的重点您已经介绍了,那么中山的城市发展该走什么道路呢?

  言:在“十一五”规划中,我们也提出了中山城市发展要进一步突出四大组团的功能定位。通过东部的高新科技产业,西北部的五金、电器等传统产业,中部的服务业以及南部的出口加工业为基础,在全市形成“一核、双心、四组团、多片区”的组团式城镇空间结构。目前,东部组团的开发已经先行一步。

  记:组团式的发展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言:主要是从市场角度出发,更好地配置公共资源,避免重复建设。采用组团式发展,能站在各个区域发展优势的基础上,强化资源整合,从根本上改变中山的产业在空间上的结构。

  比如说以前中山每个镇都建有理工学校,实际上很多学校都无法吸纳足够的生源,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今后我们将在道路建设、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公共资源建设方面都按照组团来进行设置。

  记:您预计这个城市空间布局要用多长时间完成?

  言:希望在“十一五”期间能完成。

  ■局长畅想

  中山五年后更文明和谐

  在采访结束时,记者问言局长能否描绘一下她心目中的五年后的新中山。

  她沉思了一会,略显激动地告诉记者,虽然无法描绘出一个具体的蓝图,但是她相信,经过五年的发展,中山的百姓将能从身边的变化切实体会出来。电力和供气等能源工程的建设,让市民的日常生活得到更好的保障。十多项交通项目建设完成后,市民的出行变得更加便利。图书馆、档案馆的建设,将让市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农民人均收入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让市民有更多的消费选择。

  “每次我想到这些都会非常激动。‘十一五’期间,市民们会发现所处的城市环境将变得更加漂亮,社会会变得更加文明、和谐。”

  ■出台历程

  □2004年10月26日中山市“十一五”规划办对中山市“十一五”规划(2006-2010年)前期研究课题进行公开招标。这是中山市首次就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课题研究向社会招标。

  □2005年3月24日发展和改革局召开“十一五”总体规划编写动员会议。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山市“十一五”总体规划编写工作正式启动。

  □2005年11月为了进一步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更好地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十一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中山国际网开通征集意见的绿色通道,广集群众智慧,共绘城市发展蓝图。

  □2005年12月23日《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听证会在市政府会议中心召开。社会各界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包括社会团体机构、职能部门、镇区、民主党派和普通群众,其中非公务员代表占80%以上。这是广东省首次举行发展规划方面的听证会。

  □2006年2月17日在中山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正式通过了《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统筹:本报记者查九星

  采写:本报记者查九星丁保权

  摄影:本报记者明剑

  图:

  言敏永认为,市民可以从身边的变化想象到五年后中山的面貌。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