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方“牵手”网站 市民齐声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42 南方新闻网

  警方“牵手”网站市民齐声赞

  组织西子湖畔网友“反扒”获成功,惠州警方表示将继续加强与网站合作

  ■互动互利

  警方:公安形象得到宣传,有利于群众支持民警;媒体力量巨大,对违法犯罪起到巨大的震慑作用。

  网站:成为警民沟通平台,影响扩大;网站管理更加理性化、规范化。

  本报讯(记者石占卫)2月17日下午,惠州市公安局召开了全市公安宣传工作座谈会,除了包括本报在内的众多平面媒体和广电媒体外,警方还首次邀请惠州著名的网络媒体——西子湖畔论坛(www.hz0752.com)负责人到会。继网民义务反扒活动开展以后,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并通过媒体的宣传和监督来推进公安工作。

  尝试首次互动市民支持

  “参加警方的宣传座谈会,确实感到有一点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西子湖畔论坛负责人刘先生说,双方的第一次合作缘自去年底开始的网民义务反扒活动,“比较成功”,这也是媒体与警方合作互动一次良好的尝试。

  据悉,此次网民发起的义务反扒活动,得到了惠州警方的理解和支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网友接受培训、走上街头进行实战,一系列的活动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参与。

  网络媒体力量不能忽视

  在座谈会上,惠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张道华说,公安宣传工作至关重要,关系到公安的形象,也是警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同时又将对违法犯罪起到巨大的震慑作用;公安机关要改变那种“公安宣传可有可无”的错误认识,要善于同媒体沟通,要向宣传要警力、要形象、要和谐。

  当前公安宣传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将公安宣传工作推向深入?怎样告诉市民真实的警察故事……警方与各媒体负责人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探讨。

  网站也要加强理性建设

  在惠州,西子湖畔一向以快速反映民情民声和自由、开放而闻名,其中不乏批评性的帖子(包括一些关于公安系统的)。有网友认为,警方与网站合作,显示了惠州警方的坦诚和大度,有利于警民沟通。但也有网友担心,是否会影响到网络论坛的客观性和自由性?对此,西子湖畔网站负责人刘先生称,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双方的合作,是以互相理解为基础,其目的都是为了促进社会进步。”

  同时,刘先生认为,论坛内容也要加强理性化和建设性,网友发帖必须在国家法律、法规的范围之内,尊重其他单位和公民的权利,不能随意进行情绪化的宣泄或攻击。

  互动形式将增加

  在座谈会上,警方宣布,2月25日上午,将组织数十位从事义务反扒的网友,参观惠州市公安局看守所,并与一线民警做面对面交流。

  警方称,与媒体合作,也是警民共建的一种途径,有助于让警察走向群众,让群众了解、理解、支持警察的工作。接下来,警方将与包括西子湖畔在内的各大媒体加强合作,探索警民共建的各种新形式,进一步将公安宣传工作制度化、生动化,充分利用各种平台,把公安宣传工作推向深入。

  ■合作回顾

  义务反扒打动公安民警辛酸网民感慨

  2005年12月,西子湖畔论坛的“家乡窗口”里,出现了几个点击率非常高的帖子,内容是网民痛斥猖獗的扒盗行为,并在网民中间自发组成了一支反扒队伍。这种热心而大胆的行为被市公安局发现后,警方专门组织了一堂反扒培训课。

  首次实战2名惯偷落网

  今年元旦的上午,警方组织义务反扒队进行实战行动,有21名队员参加,其中有9名女士。按照计划,义务反扒队与8名巡警分成4路,在两天内分三个时间段到惠城区各主要路段巡逻,其中在麦地路巡逻的一组网民制止了几起“掏包”行为,还成功抓获2名惯偷。

  亲身捉贼网民直呼“不易”

  回忆起首次实战的情景,一位网友直呼过瘾!“小偷作案如果不抓到‘现场’,警方就没法处理,这是警方最头疼的事了。参加反扒实战后,我们才对警察的辛苦有了切身体会——走了五六个小时才抓到2个扒手啊!”

  网名为“没车别找我”的网友发帖,表达了参加实战反扒的深切感受:“说实话,我昨天和王队在一起,才真正地体会了人民警察的责任。早上按时上班,下班没时间,有时都是通宵,第二天还得上班。节假日应该是陪家人的时间,而他们呢,却在一线,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无闻,披星戴月地穿梭于城市中。”

  图:

  惠州公安直接发帖,组织实战反扒行动,随后网友们的跟帖长达4页。西子湖畔论坛成立3年多,分为惠州区、讨论区、活动区等,目前注册会员超过6万位。本报记者田飞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