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医务人员毋须申报个人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44 浙江在线

  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表明,广东专家学者群体最关注的民生问题是“医风、药价、医疗安全与群众看病难”。针对这一问题,专家们建议:对医务人员施行个人收入申报制度等。

  笔者认为,这是一个不着边际的馊主意,十分荒唐。个人收入状况,是一个公民的隐私,是不能随意要求公开的。在法治国家里,公共权力要做的是通过法律和制度致力保护

每个公民的个人隐私,而不是随意要求某个群体的人员申报自己的个人收入。在法制社会里,只有一个群体是例外,这个群体的成员不仅被要求如实申报个人收入,而且还要报告其他许多重大事项,他们对公众必须保持足够的透明度。这个群体就是公务员群体。

  退一步讲,医务人员实行了个人收入申报制度就能完全解决“医风、药价、医疗安全与群众看病难”问题吗?我看未必。我们非常明白,专家学者们提出如此建议的目的,是通过个人收入申报遏止医疗行业日益盛行的药品回扣风。然而从现实看,在制止回扣风方面医务人员个人收入申报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因为医务人员处于医疗腐败“食物链”的下游,不能说他们不起作用,但他们起不到根本性作用。日前卫生部部长高强分析了导致“看病难、看病贵”的六大原因,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上游”的问题更加严重,也更加至关重要。

  因此,建议施行医务人员个人收入申报制度,是一个既没有合理性,也难以发挥重大作用的建议,不仅舍本求末,而且十分荒唐。


作者: 李克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