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很正常论”是对穷人的财富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44 浙江在线

  2月19日,曾以“只给富人盖房”言论引起轰动的房产大鳄任志强再出惊人之语,针对“最不希望看到中国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问题,任志强毫不含糊地称:“……现在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是很正常的。”(《中国青年报》2月20日)

  存在的未必合理。我们可以容忍贫富差距的存在,只要贫富差距的形成只是源自人的能力高下、源自某些偶然或天然的机会,而不是人为扭曲分配制度的结果;甚至我们也可

以容忍“富人区”的产生,只要这个产生是基于正常的市场规律,基于富人们自发性的迁移,而不是被诸如畸高房价等因素人为制造出来的。

  在当前,各地富人阶层的形成和所谓“富人区”的产生,其中最关键的形成要素,却是失当的分配和失控的房价。我们国家还是相对贫穷的发展中国家,当前出现的贫富悬殊现象决不是财富自然流动的结果,因而伴随而来的“富人区”,事实上也更多是发展过程中产生了某些失误的外在表现。

  如此背景下,对于“富人区”的产生或许我们不得不无奈地接受,然而却难以容忍对此大做“合理性”论证以及公然的宣扬。公然推出“很正常”论,在相当程度上对应的是对暴富和赤贫迅速分化这种社会现实的公认。这是赤裸裸的财富暴力,是先富阶层对贫者的公然示威。

  “富人区”概念往往意味着更多的占地、更多的能耗,在人多地少的中国,这是从根本上违背科学发展观的。所以,对于有可能过早来到的“富人区”“穷人区”两极分化现象,应有的态度是提高警惕,而不能因为“无奈”就承认其合理性,更不能听任有人故意为此推波助澜。


作者: 郭之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