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学生有必要旁听人代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程一言

  2月15日,某市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旁听席上6张稚嫩的面孔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并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他们就是从20多万该市中小学生中选出的旁听此次人代会的学生代表。

  自1989年4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规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设旁听席这一制度以来,旁听制度对于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的监督机制,增加人大工作的公开度、透明度,增进人大常委会与人民群众的沟通与联系等,发挥了很大作用。

  今年1月15日,上海市人大已率先在人代会上允许外来务工人员旁听,而让中小学生旁听还是第一次。既然是第一次,难免会有争议。

  赞同者认为,中小学生旁听人代会有利于更直接地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但我认为,中小学生从课本里认识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确平面化了一点,可要加深认识有很多渠道。比如设立模拟人代会,就像法律专业的学生上模拟法庭课一样,同样能达到目的,未必一定要亲自参加人代会。

  还有人认为,这能从小培养中小学生的民主意识和法制意识。我看未必。培养中小学生民主意识和法制意识更多的应该是在日常生活中。

  中小学生旁听人代会的目的尽管不在于提出可行的议案或建议,但他们却因此占据了有限的旁听席。我认为,让中小学生旁听人大会议即使有些许意义,也不如让那些有更多需要的人来旁听人代会,毕竟,旁听制度的主要目的是监督,而不是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