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0万巨款突然"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2月20日讯(记者 颜宇东 实习生 汪琳 通讯员邹伟民)一公司老板急于办工商登记,找到一“工商登记代办点”。代办点工作人员要他在银行开户,注入100万元注册资金。在他注入资金之前,代办点工作人员用另一个存折换走了这位老板自己的折子。结果,这位老板往代办点工作人员的折子上存入了100万现金,代办点工作人员用卡取走了全部现金。长沙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今日通报了这起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暨国义已经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换存折骗走100万元

  去年7月29日,刘某到长沙市某银行转存自己存款。银行告诉他存折上100万元已被他人取走。刘某惊慌失措,立即赶到长沙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接到报案后,民警对刘某提供的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认为受害人存折可能被偷换,嫌疑人用卡取走了现金。经初步调查,去年4月,刘某来到在长沙市某服务中心的612房办理工商登记。当时这里一名叫“周柳桃”的男子接待了他。这名男子是这个工商登记代办点的负责人。交谈后,这名男子答应帮助刘某办理。去年6月6日,“周柳桃”用一张假身份证在建设银行长沙某营业部开设了银行存折,尾数为“3191”,持有人就是受害人刘某。“周柳桃”又在当日指定刘某在同一银行开立存折,尾数为“3340”。他趁刘某疏忽,用尾数为“3191”的存折换走了刘某尾数为“3340”的存折。6月10日,刘某接到“周柳桃”的电话,要在存折里打入100万元现金,以便办理工商登记。刘某对存折被换走毫不知情,结果把100万元打入了尾数为“3191”的银行账户。“周柳桃”得知后,立即找一个朋友用尾数为“3191”存折的银行卡取走了现金。当日,“周柳桃”带走99万元潜逃。

  济南布控嫌犯落网

  案情清楚后,公安机关对这个名为“周柳桃”的人展开追捕。警方还发现这名男子还曾化名“陈勇”。在随后3个多月的艰苦调查中,侦察员发现,犯罪嫌疑人已经逃往广州。2005年9月,侦察员三下广州,终于摸排出广东电北县人暨国义有重大作案嫌疑。经受害人刘某对暨国义的照片进行辨别,警方确认刘某100万元被骗案的犯罪嫌疑人就是暨国义。

  2005年11月2日,侦察员发现暨国义现身山东济南。侦察员迅即赶赴济南布控。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他们于11月7日在济南抓获暨国义。当时他正准备用同样的手段作案。

  经审讯,暨国义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暨国义因涉嫌诈骗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