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职招聘也是一场利益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春节过后,新年第一轮毕业生求职高峰已经涌起。据国家发改委透露,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413万人,比去年增加75万人,加上往年“遗留”下来的学生,将有500余万人员须在节后选择工作岗位。除了各地举办的人才招聘活动外,教育部与相关部门联手发动的“网上招聘周”,及中小企业网上招聘活动,将于本月21日、22日陆续启动(本报2月19日1版)。

  火爆的求职与招聘,凸现的是人力资源的相对过剩。中国今年预计城镇需要安排就业总量约2500万人,而可新增就业人员只有1100万人,将有1400万人的职位需求难以满足。调节双方供求矛盾的,除了能力外,就是工薪待遇了。据报道称,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大学生的工资期望值降到了1000元上下,而民工的期望值却达到了1100元,这多少让人感叹:新的“脑体倒挂”产生了——其实,这充其量是一种期望值。

  换一个角度看,求职与招聘之间呈现的矛盾,其核心也是一场利益博弈。1000元也好,2000元也好,3000元也好,均受制于人力资源的市场调节,能力、文凭等就是砝码。适度的“供求矛盾”,有助于人才市场的良性循环。所以,在就业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高校毕业生除了心态平和外,更重要的是要理性地直面这场“利益博弈”,就业优先兼顾效益优先,打赢走入社会的第一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