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子有方 老罗得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 朱珊实习生 朱妍珏

  2月21日下午1点30分,“小猪”罗洗河将乘坐CZ3124次航班飞抵长沙,这位在今年三星杯中力拔“石佛”李昌镐的湖南第一位职业围棋世界冠军将携夫人梁雅娣回乡省亲。而20日下午6点,记者采访了刚刚从衡阳赶过来迎接儿子的父亲罗恒安和母亲雷莲英。

  “不知尽挽银河水,洗得平生习气无。”——老罗显然对“洗河”这个名字颇为得意,煞费苦心的他希望自己儿子能成为一个不拘尘世的个性中人,而现在的一切似乎已经证明了老罗的先见之明。以前都是衡阳有色冶金机械的职工,两位老人普通得不能再普通。谈到儿子,两位老人却有着说不完的话,他们的脸上时刻洋溢着幸福。

  踩死只蚂蚁都会伤心

  父母眼中,自己的孩子永远是最好的。谈到儿子小时候的事情,母亲雷莲英嗔怒道,“你们有些记者写得都不客观,我们家洗河没有他们写得那么调皮……”

  根据她的说法,“洗河小时候很乖,也很好带,在家里呆着不吵不闹,就坐着写字,摆棋谱,其他的小朋友在旁边闹他,他都不会受到影响……”“这个孩子还特别的善良,在路上不小心踩死了一只蚂蚁,他都会责备自己好一阵。”一旁的老罗补充道。

  “三大件”卖掉了两件

  尽管老罗不太愿意回忆过去艰苦的岁月,但他仍然告诉记者,一家人最困难的时候曾经一个月才7毛钱的生活费,而罗洗河又要学棋。他甚至不得不变卖家产。“把当时家中的‘三大件’(单车、缝纫机、手表)卖掉了‘两大件’,只留下了手表……”老罗说得有些激动。

  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老罗曾经有过放弃的念头,但儿子的一句话给了他很大的勇气——“爸爸,读书也是要这么多钱,相信我,总有一天我会成功的。”对于自己坚持下来的力量,老罗说得非常直接:“我的爷爷当年是一位举人,父亲是一个普通工人,而我自己也是一名工人,我希望自己的儿子比我有出息……”

  三本儿子的成长日记

  罗恒安今年58岁了,比老伴长7岁。与儿子一样,老罗的记忆力同样超群,特别是对数字的敏感程度另人吃惊。

  “洗河出生后第56天开口说第一句话……”老罗对一些典型事件的时间记得非常清楚,甚至包括哪天儿子给家里寄了多少钱,“围棋职业化之前总共给家里寄了2万7,1997年围棋职业化之后多了些,上次买房子给了6万……”

  老罗告诉我们,自己有3本厚厚的关于儿子罗洗河的成长日记,虽然是不定期的日记,但重要的事件都一一记录其中。很显然,老罗一直坚信自己的儿子能有出人头地的一天,而自己所记录下来的点点滴滴,今后就是“历史”!

  寄去一封没有字的信

  在儿子的教育方法上,老罗也颇有些技巧。他告诉我们,自己曾寄给儿子的信,里面是一张白纸,什么都没写。“以他那么高的智商,应该能明白我的意思……”老罗说着又得意了一把。

  1994年,罗洗河曾一年之内拿下“新秀杯”冠军、“霜花杯”冠军、棋圣赛六段组冠军等几个国内比赛冠军头衔,老罗竟开始有些担心了,于是寄去了这样一封信。“我要告诉他,只有在白纸上,才可以写出最新最美的文字,可以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辉煌只能代表过去,一切还得从零开始。”这是一种无言的寄语、更是一种严肃的告诫。

  老罗历来对儿子严格,而母亲雷莲英就随和多了,即便是现在,她也是放宽心思,相信儿子,“这个孩子的业余爱好特别多,玩电脑,打牌,但我都不怎么要求他,顺其自然吧!”

  结婚前一天才见到儿媳妇

  2004年,罗洗河与河南女棋手梁雅娣二段喜结连理。而两人的保密功夫也是做得非常到位,甚至连自己的父母也是在他们打结婚证办手续的时候才知道的。

  “他谈恋爱我们一直是蒙在鼓里,直到有一天,他突然对我们说,有个叫梁雅娣的姑娘,我带你们去认识一下吧,而这个时候是他们扯结婚证的前一天……”说到这里,父亲罗恒安和母亲雷莲英都有些埋怨,“前年结婚没有举办隆重地结婚仪式,就在罗教练(罗建文)家摆了几桌。这次回来也是媳妇儿第一次来湖南,得请亲戚朋友吃个饭好好聚聚,也让媳妇认识一下家里的亲朋好友。”老罗开心地笑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