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响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陈导:

  我是以很认真的态度给您写这封信的。

  在电影院里看了《无极》,也在电脑里看了《馒头》,对于这两部作品,我都还可以接受。我研究过喜剧、特别是喜剧中的滑稽。我觉得,无论是《无极》,还是《馒头》,

都能给我以滑稽的愉悦。

  艺术如何创造滑稽?其中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亵渎神圣”。有这样一种戏剧情境:在一个庄严肃穆的教堂之内,一位主教正在非常认真地宣讲教义,忽然,有人故意放了一个响屁。这时,我们的观众就觉得非常滑稽,就会发出笑声,——这种笑声并没有恶意。《馒头》对于《无极》,就是那个故意放出的“响屁”。

  如果那位主教真把那位放屁的人揪来了出来,请求神判,无疑,神会对这个放屁的人给以惩罚。但这个被惩罚的人从此博得公众的同情,并因此而成为英雄。如果那位主教,不动声色,继续自己的宣讲,那么,主教成为了这个事件的受害者,最后,当公众笑过之后,他将博得了大家的同情。主教成为了英雄。

  法律不是万能的。法律能够维护公正;却不一定能征服人心。我希望您就把《馒头》当成一个并无恶意的响屁。

  这里,我们要探讨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是《无极》成为了被亵渎的对象?我觉得,您并不是编剧的内行;您所雇请的编剧也颇像个“恶搞高手”。看着电影,我感觉到了滑稽。我笑了——我把《无极》当成了我心底神圣的艺术圣殿中的一个响屁!但是,我并不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向您提起诉讼并要求赔偿。毕竟,我花钱欣赏到了一部您宣传得很好、我也从中得到了一种叫做“滑稽”的愉悦。

  您受到了“恶搞文化”的伤害,但您也得承认:您的电影一定程度上也在“恶搞”。

  这封信写到这里,我不得不袒露我心中深深的忧虑:从《无极》到《馒头》,这种在整个民族正在追求文艺创作自由的潮流中出现的“恶搞”逆流,会不会给我们的文艺哺育出一种劣质的文化心理?

  如若不会,就请您把我的这封信,当成您心目中的一个响屁。

  湖南省艺术研究所 孙文辉

  2006年2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