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嫉妒,伤人伤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章睿齐

  个案——

  小燕,女,16岁,某重点中学初三学生。

  小燕有一个很光荣的履历,从小学到中学都是班干部,学习成绩优良,周围总是一片赞扬声。她跟同桌小梅在家是邻居在学校是好朋友,两人经常形影不离,学习上互帮互学。

  但自从进入初三后,小燕心里开始有某种失落感,并感受到一种莫名的威胁。主要原因是小梅的学习成绩在超越她,最近连续两次月考,小梅的总分都高出她20多分,多次受到老师的表扬,小燕感到心里很不是滋味。

  慢慢的小燕开始疏远小梅,不再一起结伴上学和回家,还向老师提出要调换座位。小燕有一本《中考优秀作文精选》,小梅很喜欢,向她借阅,小燕竟谎称遗失了就是不借给她,还冷嘲热讽“看那样的作文不要把你小梅的写作水平降低了”。连其他同学都奇怪,以前和小梅很要好的小燕竟会说出这样的话:“小梅难看死了,即使成绩好考取了全市最好的重点高中又有什么了不起?”小燕的父母以前会说一些诸如“小梅真是个好孩子,朴实懂事,学习踏实勤奋,不怕吃苦,小燕你要多向她学习。”可最近小燕再听到父母类似的话却非常反感,竟气呼呼地大叫:“你们以后不要再提那个丑女了,我讨厌她!”

  联系到小燕近来出现神经衰弱、失眠、敏感多疑,现在又对朋友不信任、情绪不稳,父母很觉诧异,小燕这到底是怎么啦?

  嫉妒心理在作怪

  小燕这是嫉妒心理在作怪。嫉妒是什么?嫉妒是由不平衡心理产生出的特殊感受。有人说,嫉妒是女性的专利。据说有大批女子嫉妒小天后布兰妮,她凭什么拥有劲爆身材和花容月貌?她凭什么花钱像尼加拉瓜大瀑布似的?而当某明星脸上长出暗疮时,有人心里会发出莫名的喜悦和顺畅。其实,男性同样也有嫉妒心理,曾是同门师兄弟的庞涓嫉妒孙膑得了师傅鬼谷子的真传,用计使孙膑惨遭“刖足、刺面”之害。一代英才周瑜临死前发出痛彻心肺的哀鸣:“既生瑜,何生亮。”

  嫉妒心理的产生是差别和比较的产物,属于一种内心情绪体验。差别和比较的结果是:从差别和比较中形成心理的不平衡,基于此而想平衡这种不平衡心理。但所采用的方式往往是消极的。嫉妒心理总是与不满、怨恨、烦恼、恐惧等消极情绪联系在一起,构成嫉妒心理的独特情绪。嫉妒心理主要有以下具体特征:

  1、明显的对抗性

  嫉妒心理的对抗特征具有明显的攻击性,其攻击目的在于颠倒被攻击者的形象。甚至本来关系密切,由于嫉妒使道德天平倾倒。往往不看别人的优点、长处,而总是挑剔别人的毛病,甚至不惜颠倒黑白,弄虚作假。

  2、明确的指向性

  嫉妒心理的指向性往往产生于同一时代、同一部门的同一水平的人中间,主要是因为嫉妒心理是一种以极端自私为核心的绝对平均主义者。因为曾经“平起平坐”过,或是曾经“不如自己”过,如今成了“能干”者,使嫉妒者产生抵触和对抗。

  3、不断发展的发泄性

  一般说来,除了轻微的嫉妒仅表现为内心的怨恨而不付诸行为外,大多数的嫉妒心理都伴随着发泄性行为。主要有三种方式:一种是言语上的冷嘲热讽;一种是行为上的冷淡,疏远被嫉妒者;一种是具体行为,或是攻击性强的行为。

  4、不易察觉的伪装性

  本来是嫉妒某人的某一方面,却不敢直言,故意拐弯抹角地从另一方面进行指责或攻击。

  我们看到,嫉妒心理害处多多。就像小燕现在所遭遇的情形,嫉妒者易出现神经衰弱、失眠多梦、性格改变、孤僻、不合群、敏感多疑、对朋友不信任、情绪不稳、意志消沉等症状。显然,嫉妒既严重影响了人际关系的和谐,又贻害自己的心灵,还殃及自己的身体健康。因此,人们必须要告别嫉妒心理。

  胸怀大度,宽厚待人

  对小燕而言,首先要树立虚心好学的精神,弄清楚嫉妒与竞争并非一回事。竞争是虚心好学,不甘落后,它可以使人获得奋发向上的动力。而嫉妒只能使人消极,陷入痛苦。小燕应努力克服心胸狭窄的心理弱点,做到胸怀大度,宽厚待人。

  第二,要有自知之明,客观评价自己,少一份虚荣就会少一份嫉妒心。尤其要注意克服傲慢的心理弊病,切忌用放大镜看自己的长处,并要容忍别人比自己强的现实。虚荣心是一种扭曲了的自尊心。对于嫉妒心理来说,它的要面子、不愿意别人超过自己、以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正是一种虚荣,一种空虚心理的需要。克服一份虚荣心就会少一分嫉妒,“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只看到自身的优点是不够的,还要学会用欣赏的眼光去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并找出自身的不足,努力使差距缩小,并尽可能赶超对手。

  第三,用快乐之心来驱赶嫉妒之心。快乐之心可以驱赶嫉妒,是说小燕要善于从学习与生活中寻找自己的快乐和满足,正像小燕近来随时随处为自己寻找痛苦一样,如果小燕你总是想:比起小梅或其他同学可能得到的欢乐来,我的那一点快乐算得了什么呢?那么你就会永远陷于痛苦之中,陷于嫉妒之中。快乐是一种情绪心理,嫉妒也是一种情绪心理。如果你能让快乐占满心田,嫉妒哪有生存之地?

  第四,有效宣泄,是告别嫉妒心理的重要途径。嫉妒心理是一种痛苦的心理,当还没有发展到严重程度时,用各种感情的宣泄来舒缓一下是相当必要的,可以说是一种顺坡下驴的好方式。在这种发泄还仅仅是处于出气解恨阶段时,你可找知心的同学或班主任老师,或父母亲友,痛痛快快地说个够,暂求心理的平衡,然后由他们适时地进行一番开导。虽不能从根本上克服嫉妒心理,却能中断这种发泄性朝更深的程度发展。另外,还可借助各种业余爱好来宣泄和疏导,如唱歌、跳舞、书画、下棋、短途旅游等等。

  告别了嫉妒,小燕就会又回复到以前的快乐、充实及与小梅的和谐,学习和生活会重新充满阳光和希望,也会感到小梅确实是那样可爱和优秀,她们将共同进步一起幸福成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