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层采风]铁洲人的“和气”和“福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46 大华网

  □本报记者陈文波苏伟钿陈健李岱娜

  提要:一个仅有700多人口、且经济并不发达的小村,20多年来未曾发生一起刑事犯罪案件,没有一宗民事纠纷或群众性

  社会矛盾,良好的政风、村风、民风让这里的百姓享有令人羡慕的和谐安宁。在龙

湖区欧汀街道这个不起眼的铁洲小村中,干部带头示范,尊重群众的意愿,不搞形式主义;村民积极回应,热情参与,争当新农村建设主人翁,舒心地享受着这共同创造的成果。

  开栏的话:

  基层是新闻的富矿,是新闻创新的源泉。去年,本报编辑部推出基层采风栏目,对我市各地在贯彻落实张德江同志考察汕头重要讲话精神中涌现的新做法、新经验、新气象给予多角度、深层次的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新年伊始,本报编辑部坚持在策划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继续坚持新闻“三贴近”原则,根据中央和省、市的精神,我们将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话题,以新的视角开始新一轮的基层采风。“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是中央为新农村描画的美好图景。要使新农村的建设成为惠及农民的民心工程,将蓝图化作现实美景,需要各地积极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这方面,我市各地积极实践,在探索新思路、培育新农民、树立新风尚、发展新文化,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上各有各的模式,有各自的特色。本报从今天起,推出专栏《基层采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敬请留意。

  迎着初春暖暖的阳光,我们驱车来到龙湖区鸥汀街道铁洲村。水泥路村道笔直干净,形态各异的路灯错落有致,郁郁葱葱的树木迎风招展。养植户翁伟城两层高的小楼就坐落在这茂密的树荫下。翁伟城是村里的养殖大户,承包了20多亩地养鱼苗,每年能赚上三、四万元,家里两个孩子都考上大学,一家尊老爱幼,家风和谐,生活无忧。“别看我们村小,但治安好,邻里和睦,日子可舒心呢。”翁伟城81岁的老父亲津津乐道。“铁洲在龙湖并非发达社区,但这里20多年来却未曾发生一起刑事犯罪案件,也没有一宗民事纠纷或群众性社会矛盾。”在旁的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奇峰说。

  刚踏入铁洲,如此一番“见面礼”让我们首先感到铁洲人的“和气”和“福气”。

  一个集体经济比较困难、人口仅700多人、农业人口占九成以上的小村,为何拥有如此和谐平安的人文环境和生活环境?带着疑问,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翁玩林把我们带进村委办公室。墙上挂着的荣誉牌匾显然是一张张“介绍信”。随着递来的一杯热腾腾的白开水,翁玩林和他的三位搭档像自家人一样聊起他们的“家常事”。“铁洲村两委干部共4人,人少事多,每人都是身兼数职,比如,田间地头挖排灌沟,或打扫居委路道卫生、清理花圃杂草,这些‘闲杂事’我们都管。”翁玩林人实在,说话也实在。“在农村,干部的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铁洲的集体经济比较薄弱,作为村干部,就要以身作则,按照群众的意愿来办事,这样才有说服力。在用钱上,其实我们‘小气’得很,这里从来都是‘零接待’,我们不请吃、不送礼。”翁玩林直率地说。为了节省开支,他们经常为了一笔小小的开支在会上“吵”得脸红耳赤;为购买一个工程小部件,他们不怕走脚皮,来回几十家建材商场,货比三家。为了村道的照明,他们参考了其它地方的路灯,设计出一种既简洁又节省的照明灯。这些‘小气’目的就是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将集体有限的资金用在点子上。

  铁洲要发展,经济是基础。说到底就是要增加农民收入。细心的人发现,近年来,村里的小菜园变成了规划地,荒草地变成了工业小区。占地40亩的遮荫网蔬菜基地和温室大棚反季节水果、蔬菜基地通过招标发包给村民种植,租金归集体使用,主要用于农田水利设施的养护。为使基地发挥效益,干部亲自带头学科学、用科技,带头搞试验示范,为群众树立样板。近些年来,基地每年都有好收成,农民收入也水涨船高。工业小区内渐渐热闹起来,纱厂、糖果厂、电器厂、豆类加工厂等企业相继建成投产,村集体的“钱包”日渐鼓起来。

  干部的带头示范激发了村民热爱家园、美化家园的热情,如今,村民们和睦相处,安居乐业,共享建设成果。在村的老人组,老人们见是村干部来了,气氛一下子热闹起来,70多岁的翁勤炮老人边冲茶,边向我们数着这几年的变化:“道路建设、路灯配套、文化建设、村务公开、环境绿化等等,件件让人欢喜。平时隔三岔五的,干部都会来坐,谈心叙旧,交流看法,反正只要是为了村发展的,我们都支持。”翁玩林接过话:“老人组都很开明,常常帮我们出主意。”

  做铁洲的主人,铁洲建设就是自家建设。近些年,铁洲人把对家园的热爱转化为一种自觉行动。走在村道小巷,随处可见一幅安宁、和谐、整洁的文明图景。1500米的村道铺上了水泥路,村道两旁种上了整齐葱绿的花草,道路有人扫,垃圾有人管,花草有人剪;茂密的绿荫下、群众文化广场常常可见到村民的矫健身影。生活逐年好起来,村民求知求乐求美的愿望、追求良好人际关系和社会风气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普法教育、各种培训班、文明社区创建、各种群众性文体活动等都有村民的份儿。干群距离拉近了,邻里关系融洽了。哪家有小矛盾、闹小意见,铁洲人都会请调解人员主持公道,开诚布公坐下来谈,谈完了,意见没了,矛盾消了,问题也解决了。发现有不良苗头,铁洲人在相劝无效的情况下,首先想到的是干部,因为干部一出面,没有解决不了的事。多年来,铁洲一直保持“黄赌毒”等违法行为的“零记录”。

  总编点评: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说的是家庭和睦了,什么事都能办成,可见和谐、安定对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性。铁洲尽管经济不发达,但政风正,民风好,村风淳朴,治安稳定。这些喜人气象,班子建设是决定因素。好的班子能带出好的队伍、好的干部。正是因为铁洲干部的率先垂范、勤政廉政、务实为民,才理顺人气,赢得民心,营造了和谐安定环境。纵观我市一些村居,村干部与老人组往往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事互相扯皮,出现一些不和谐的“杂音”,出现不稳定因素。但在铁洲,干部在平凡工作中时时、事事、处处起先锋模范作用,让老人们看在眼里、甜在心头,并化为理解支持的实际行动,这也是铁洲多年来保持稳定的根本原因。如今,这种和谐安宁的人文环境正汇聚成建设发展的合力。我们深信,铁洲有理由发展得更好,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将会迈得更快。

  (责任编辑:黄幼华、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