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选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北陵

  王选遗体火化。一代大师,悄然离去!一个素未谋面的老人走了,竟引起国人强烈的心灵震撼。这令我惊愕,也引起我沉思:王选走了,他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留下的是金光灿烂的荣耀吗?是的。1986年第1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1987年

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首届毕升奖;1990年陈嘉庚奖;1991年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特等奖;199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1996年获王丹萍科学奖;1997年台湾潘文渊文教基金奖;1999年香港蒋氏科技成就奖……1992年出版《软件设计方法》,1997年出版《王选文集》,1999年出版《王选谈信息产业》。这些无人可比的荣耀,是他一生心血的写照,也是中国的荣耀,国人心中的荣耀。

  王选留下的,更是自主创新的启示。他研制的华光和方正系统,使中国的印刷术从铅与火的时代,迈入电和激光的新纪元。他推动北京大学成立北大方正公司,为先进技术成果推向市场拓出一条通道,不但全国出版界80%以上用上国产激光照排机,在世界上凡有中文出版物的地方,方正产品都占了绝对优势。自主创新,托起了中国出版印刷业的伟大革命,为国家创造了难以数计的效益。国外电脑企业大举进军我国,唯独在出版领域却悄悄地撤出。科学与商业嫁接,创造性地完成科学商业化尝试,让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占领这一领域的世界高地,不受制于人,王选功高至伟。

  王选留下的,也是知识分子的风骨。他“狂热地追求,看准了目标,永不回头。”认定“能为别人活着,才是有价值的人生”。年逾60岁,抱病在身,却多年坚持每周工作65小时。他老老实实做事,也老老实实说话,毫不装腔作势,也绝不罔顾左右而言他。面对记者采访,他竟当着许多人的面,孩子般地解开裤腰带,将衬衣塞进去,整理后,再扣紧裤腰带,行事竟全无顾忌,一派童真。他直言批评某些人不务实事,告诉记者,在中国IT界,“直到今天,还没有任何人的研发成就,能和王选的激光照排技术相比。不仅不能相提并论,甚至都不在一个量级上。”即便在将要离去之时,也固守秉性,坚持科学,在明知输血已不能有效救治时,告诉医院“别输了,留给更需要的病人吧”。从他的言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活脱脱的“性情中人”———绝不压抑天生的、本性的东西。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优秀品质,在他身上演绎。以至于在方正,“上下视王老如教父,这不是规定,是发自内心,这不是靠玩人所能达到的境界!”

  王选给我们留下的,是一种风骨,一个境界,一类人生,一面旗帜。面对逝去的王选院士,我们惭愧,也更当发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