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十五”期间科研管理体制改革获突破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据光明日报报道,“十五”期间,以推进技术开发类科研机构向企业化转制为突破口,中国科研机构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全面展开。经过五年多的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新时期推进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从1999年开始应用开发类院所实施企业化转制改革,“十五”期间,中央级370多家、地方近800多家应用开发类院所先后完成了企业注册。应用开

发类科研机构通过转为科技型企业或进入企业,从政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转变直接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从事业单位运行模式转变为企业运行机制等改革,在体制和机制上打破了过去计划经济背景下形成的隶属部门管理、游离于企业之外的局面,从体制和机制上确立了应用开发研究的市场导向,促进了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

  五年多来,技术开发类科研机构绝大部分院所实现了平稳过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转制后的院所将增强持续创新能力作为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的根本,科研经费投入不断增加,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据对263家转制院所统计,2004年全年科技投入35.8亿元,比2000年增加了21%。转制院所通过竞争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在完成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04年获得来自政府的科技经费11亿元,比2000年增长30%。通过面向行业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对行业科技进步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2004年获得来自行业企业的科技收入71亿元,比2000年增长了60.5%。转制科研机构还从市场收益中拿出一部分资金投入科研开发,2004年自筹投入研发费用7.3亿元,比1999年增长了45%。2004年,263家开发类科研院所的专利申报数增长22.06%,获得专利授权1150件,比上年增长42.68%,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增长57.74%,呈可喜的增长态势。随着用人机制的转变和自我发展能力的增强,科研机构的人才状况逐步好转,特别是近两年引进了很多高层次的科技人才,人才素质和能力在流动中逐步提升,促进了创新能力的提高。

  此外还形成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科技企业或企业集团。企业化转制后,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和规范管理制度,科研院所产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成本管理加强,效益大幅度上升。据统计,2004年263个院所实现总收入450亿元,比2000年增长95%;2004年实现利润31.5亿元,是2000年的2.3倍。中央级转制院所中,2004年有近百家总收入超过1亿元,有近10家转制院所收入超过20亿元。(金振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